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4名少年一夜盗窃30多家店铺 作案手法简单粗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曹庆 发表时间:12-04 16:44

一夜之间30 多家店铺被盗,嫌疑人竟是4 名未成年人。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调查发现,宣城境内近期发生多起未成年人盗窃案,嫌疑人都是从外地到宣城来盗窃的。曾办理此类案件的民警介绍,这些案件中嫌疑人一般不满16 周岁,家庭教育缺失,有些随在异地打工的父母生活。专家认为,这是留守儿童问题的延伸,政府、社会、家庭应给予更多的关心。

案件:30多家商铺一夜被盗

12月1日凌晨,广德市发生30余起商铺和3起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件。一夜之间30 多家商铺被盗,嫌疑人疯狂作案,猖狂至极。在陆续接到受害人报警后,广德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案件侦破工作。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共有4 名,他们采取破坏玻璃门U 形锁的方式潜入商铺,盗窃一家商铺的时间也就一两分钟。通过分析研判,民警发现12 月1 日11 时许,嫌疑人盗取并驾驶的摩托车出现在浙江省海宁市境内。广德市公安局快速出击跨省追捕,于当日17 时许在浙江省海宁市抓获其中两名嫌疑人张某某、茅某某。

12 月2 日12 时许,另外两名嫌疑人王某、陈某某驾驶盗窃所得的另一辆摩托车主动到海宁市某派出所投案自首。至此,该系列盗窃商铺财物案4名嫌疑人全部到案。然而,让人惊讶的是,这4名嫌疑人都是未成年人。

现象:未成年人盗窃案多发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注意到,根据警方公开的信息,近期,宣城市多地发生未成年人盗窃案件。11 月10 日一大早,广德市公安局陆续接到报警称:桃州镇某小区周边多家商铺内财物被盗。警方现场勘查发现,嫌疑人采取破坏门把手的方式进入店内实施盗窃,一夜之间12 家商铺被盗。11 月10 日11 时许,民警在浙江省长兴县某宾馆内将盗窃嫌疑人汪某抓获,现场起获现金、香烟等部分被盗财物。据警方介绍,嫌疑人汪某是未成年人。

11 月13 日早上,郎溪警方连续接到12 家沿街商铺报警,称商铺门锁被撬、财物被盗,当晚10 时许,警方在马鞍山市和县一纹身店内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11 月12 日凌晨2 时许,郎溪县城中港路沿街手机店被盗多部手机,嫌疑人暴力踹门入室,郎溪警方10 个小时后在浙江长兴抓获2 名嫌疑人。记者从郎溪警方了解到,这两起案件中的4名嫌疑人都未满16周岁。

11月23日,宁国警方抓获一名盗窃轿车的未成年嫌疑人,系从外省进入宁国盗窃……

民警:嫌疑人家庭教育缺失

“2018 年的时候,这类案件开始在宣城市境内发生,到去年和今年,案件数量更多了。”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刑侦大队侦查中队中队长刁振星昨天告诉记者,他也曾调查处理过这类未成年人盗窃案件,这类案件的嫌疑人一般不满16 周岁,作案手法简单粗暴,会连续作案,甚至不避讳监控设备。被抓获后,面对警方的谈话,有孩子甚至直接对民警说,“我知道你们不能把我怎么样。”

刁振星介绍,虽然案件发生在宣城市境内,但嫌疑人大部分是在浙江长兴、海宁、江苏宜兴、安徽明光等地抓获的,其中很多孩子是因为父母在当地打工,随父母异地生活。

在办理未成年人的案件过程中,警方会针对未成年嫌疑人做社会调查。刁振星告诉记者,警方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不管这些嫌疑人户籍在哪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家庭教育缺失。警方在与未成年嫌疑人谈话时应当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到场,但这些案件中常常找不到嫌疑人监护人的联系方式,或者联系上了不愿意来。由于这些嫌疑人未满16 周岁,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警方会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不予执行的处罚,交由监护人管教。而这些家庭教育缺失的孩子,并不能受到很好的管教。

专家:留守儿童问题的延伸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留守儿童问题的延伸。”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云飞昨天告诉记者,这些参与盗窃未满16周岁的孩子,一般都存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缺失的问题,因为没有受过良好的价值观教育,不辨是非,不懂法律,在未成年时参与盗窃,成年后更可能走向暴力犯罪。

在王云飞副教授看来,一方面这些孩子的父母为了生计忙于工作,疏于对孩子的管教,甚至有的家长产生“读书无用”的想法;另一方面,一些孩子从老家随着父母到异地生活,因受到户籍的限制,而难以得到良好的学校教育,很多孩子长期处于一种放任状态。

怎样解决这些问题?“从国家政策层面看,应该在孩子异地就学方面,制定更利于孩子接受正常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政策。”王云飞告诉记者,针对处于面临生活困境家庭中的未成年人,地方政府、社会和家庭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及大学生等可以和农村的留守儿童以及城市中农民工子女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既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又让需要救助的孩子得到帮助。让孩子们更多地感受到社会的关心,从而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地方政府也应与学校合作,对未成年孩子的去向和受教育状况给予更多关注。家庭方面,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应该做好合理分工,有条件的家长在孩子中小学时期进行陪读,不能为了工作而疏于对孩子的教育。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