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建设现代养老体系须“对症下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许根宏 发表时间:12-01 11:12

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重要国情,加快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需要各方努力,对症下药,让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人口老龄化问题,既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又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国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窗口期。如何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

毋庸置疑,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我省各地初步建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但建设现代养老体系也面临一些诸如养老服务支持体系不完善且缺乏整合、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且质量效益偏低、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且失位错位突出、养老服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且专业人才短缺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针对我国长期存在的“家文化”影响,我国养老事业发展受传统文化、传统思想、风俗习惯束缚严重,因而须加强社会引导,转变养老观念。其次,关键要发挥好政府“无形之手”的引导作用,在明晰政府、市场和社会的角色边界前提下,科学出台养老政策,支持各类主体平等参与并提供养老服务,鼓励市场和社会充分发挥各自优长,激活丰富养老服务市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供给,满足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不断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再次,推进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和长效机制建设,着重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克服养老服务资源分散配置、重复建设现象,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效率,加速促进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