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从“一颗坚果”看消费升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彭园园 发表时间:10-26 15:09

每个小包装里,只有两颗巴旦木、两颗腰果、一颗核桃仁、几粒果干等。近几年,主打一日一包,健康生活概念的“每日坚果”征服了众多零食爱好者。

“每天下午吃一包,喝杯水,调整调整工作状态。 ”合肥市民朱女士的办公室抽屉里长年存放着“每日坚果”,她觉得这样的零食很健康。 “坚果本身就很健康,这样的包装设计又很贴心,省去了剥壳的麻烦,还搭配均衡,不会吃太多。 ”

沿街的炒货摊位上,大铁锅里飘来浓郁的香气,摊子上摆着炒好的花生、瓜子、蚕豆,可直接选购,也可以自己带生果去加工,这是很多老一辈人记忆里的坚果。随着时间推移,开心果、碧根果等越来越常见,人们尝到的坚果品种越来越丰富,坚果也成了不少家庭春节招待客人不可或缺的零食。如今,坚果市场刮起了“小袋风”,在超市货架上,小包装、方便、混合营养的坚果受到消费者青睐。 10月23日晚,位于合肥市潜山路一家超市的促销展位上摆满了小袋坚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散称坚果一般只在春节时才会摆在显眼位置销售,罐装、礼盒装等大包装坚果日常的销量一般,倒是小包装的坚果零食,虽然顾客每次只拿一两包,但是买的人很多,整体销量可观。

一颗小小坚果,见证消费升级。短短几十年间,人们的饮食消费观念了,从为了果腹充饥到追求美味和营养。业内人士指出,正是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坚果开始从有壳变无壳、从单品变复合、从粗加工变深加工。坚果变得更适合办公室和社交场合食用;多种坚果与果干的组合搭配形式符合中国居民膳食结构,更加健康;坚果也不再只有原先简单的农副产品属性,成为一种现代青年的休闲零食。

据了解,大约从2015年开始,“每日坚果”这类主打健康、营养的混合坚果零食开始大量涌入市场。在整个坚果行业形成蓝海效应,国内坚果消费增长率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在15%以上,而“每日坚果”2019年的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200亿元,成休闲食品增幅最快的品类。

10月13日,首届中国坚果零食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在芜湖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约有300多家企业涉足“每日坚果”的生产和研发。品牌一拥而上,来分食这块蛋糕,整个坚果零食行业要如何继续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谋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建议,坚果零食要保障营养与健康,可利用系统生物学和大数据分析手段,解析食品组分、加工方式、膳食模式等,从而推动营养从大众干预向特殊人群干预和个人精准营养的快速转变。“未来食品需要颠覆传统食品工业的制造模式,解决食物供给和质量、食品安全和营养、饮食方式和精神享受等问题。坚果零食将向更健康、更安全、更营养、更美味、更高效、更持续的方向创新和转型。 ”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