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鼩鼱[qú jīng]!你认识吗?安徽发现了这个新物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媛媛 发表时间:10-23 17:52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绩溪管理站获悉,安徽师范大学团队在近期一次小型兽类科考中,在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新发现了黄山小麝鼩、安徽麝鼩、猪尾鼠等小型兽类。尤为令人惊喜的是,这次科考还发现了一种未被描记的鼩鼱科新种,未来其模式产地将被确定为清凉峰。

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绩溪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师范大学团队在2019年11月~12月对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一次小型兽类系统科考,并于近日发布科考结果。科考人员从山脚海拔300米开始至1700米海拔范围内共设置了7个样带,发现小型兽类465只,包含2目4科12属15种,分属啮齿类11种,食虫类4种。其中黄山小麝鼩、安徽麝鼩、猪尾鼠为新发现种。黄山小麝鼩和安徽麝鼩这两种麝鼩与黄山风景区今年3月份公布的黄山小麝鼩和安徽麝鼩为同种。据介绍,麝鼩形似老鼠,为劳亚食虫目鼩鼱科麝鼩属动物,大多数集中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栖息于森林、平原、丘陵和山地,主要以土壤内昆虫为食,也吃一些植物的花、果实和种子。

同时发现的猪尾鼠则属啮齿目刺山属鼠科,因其眼睛小而又被称为“盲鼠”。猪尾鼠外形和大小像小家鼠,但尾很长,尾末端毛笔状簇毛,簇毛尖白色,看起来颇为可爱。它一般以叶,茎,果和种子等为“主食”。虽然眼睛小,但猪尾鼠能像蝙蝠一样利用回声定位,非常特别。科考人员还发现,本次在清凉峰发现的猪尾鼠与其他地区的猪尾鼠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应该是一个新亚种。

令人惊喜的是,本次科考在清凉峰地区还发现了鼩鼱科其它新种。该类群之前在皖南未曾被记录,外形上看和已知的所有物种都存在差异,初步判断为一个未被描记的新种。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绩溪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待测序和外形比较确认后,此鼩鼱科新种模式产地将定为清凉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清凉峰是天目山系的主峰,素以“奇松、怪石、云海、天池”四胜著称, 2011年被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分布着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动物,又被誉为华东“天然动、植物园”“物种基因库”。本次科考进一步摸清了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小型兽类分布,填补了保护区麝鼩和猪尾鼠属研究的空白。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