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爱心自行车送到贫困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婉婉  查桂义 发表时间:10-22 12:05

10月17日,60辆崭新的自行车从安徽工程大学送到无为市石涧镇范庄村。村民范启芸拿到自行车后高兴地说:“我终于有自行车了!以前天没亮就要起床赶着走去上学,现在不用这么着急了。 ”

当日,安徽工程大学“含笑花”志愿服务团队向范庄村捐赠了一批自行车。在范庄村党总支书记徐德忠的引领下,这批爱心车被分发给贫困村民和贫困学生。徐德忠说:“这些自行车质量非常好,村民和学生都说车子很结实! ”

这些爱心自行车从哪里来的呢?安徽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陶冶说,这些是由校园里废弃无主的自行车改装翻新出来的。 “含笑花”志愿服务团队发挥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学科优势,举行自行车拆装大赛,对校园内废弃自行车进行重新组装改造翻新,变成新的爱心公益自行车。 “这项举措既解决了学校废旧自行车污染问题,又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改装成的新自行车送给贫困群众,又实现了爱心捐赠,可谓‘一举三得’。 ”陶冶说,“本次捐赠自行车是我们系列捐赠活动的一项内容,我们会持续做好这个项目,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

成立于2019年3月的“含笑花”志愿者团队,通过解决校园废旧自行车问题来探索校园单车管理新思路。志愿者团队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核心成员140余人、其他参与成员500余人的规模。截至目前,该团队已累计向宿州市埇桥区鸭湖村、无为市石涧镇范庄村等地共捐赠公益自行车210辆。该项目已成为芜湖市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荣获第九届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队长周宇航被授予201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历时一年半,“含笑花”志愿者团队全面清理了安徽工程大学校园内废旧自行车和电瓶车,自行车改装翻新后全部捐赠到贫困地区,无法再利用的废旧车辆全部报废出售,获得的28810元作为扶贫爱心捐款汇入学校财务账户。

“含笑花”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走出校门,主动与芜湖市内的高校团委合作,共同探讨校园废旧无主自行车回收再利用方案;并与共享单车公司合作,为其提供维修服务,对方提供修复单车的零件并支付修复资金,双方协商共同进行公益单车捐赠活动。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