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擦亮安徽律师公益品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晓群 发表时间:10-21 15:27

自2009年开始,我省连续12年选派志愿律师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一批批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热心公益、忠诚奉献的安徽志愿律师,奔赴雪域高原、内蒙草原、新疆戈壁等偏远地区,竭尽所能、尽职尽责为受援地政府和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累计办理法援案件5496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达1.3亿元,化解群体性纠纷和涉法涉诉案件近600起。他们出色的工作得到司法部、受援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当地群众的赞许。如今,我省“1+1”法援行动已经成为安徽律师的公益品牌。

倾力倾情帮助群众维权

在去年我省12人的“1+1”志愿律师队伍中,有4名律师已不是第一次出征。其中,陈贤律师已经是连续第6年参加,花君律师、纪小彦律师、宋海燕律师都是连续3年参加。

“移交卷宗的时候,发现竟然摞起来都有我人这么高了,原来这些年不知不觉办了这么多案子,这是我终身难忘的经历。 ”9月底,结束了志愿服务的陈贤回到了家乡定远县,返乡前进行工作移交时,她十分感慨。2014年,陈贤作为我省首位援藏女律师,来到了服务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自此,她踏上了“1+1”法律援助这条公益之路。从西藏到内蒙古,再从内蒙古到新疆,6年的时间里,陈贤办结法援案件60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70余场。 “法律援助工作还在路上,我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这份事业我会一直延续下去。 ”陈贤坚定地说。

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提供法律援助3年的时间里,宋海燕共接受指派各类案件534件,其中刑事案件(含刑事附民事)145件。办理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时,宋海燕多次往返法院与承办法官沟通案情,积极与被害人家属协商赔偿。通过与这名未成年人的父母多次沟通,宋海燕了解到该未成年人本性并不坏,因为一些偶然因素的影响而走上违法道路。宋海燕努力为他争取改过自新的机会,建议对其进行社区矫正,并协助通过了社区矫正风险评估……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中,宋海燕都尽力做到既对孩子进行教育,又最大限度减少对他们成长的影响。

杜建军律师在服务地贵州省水城县,代理了一起国家赔偿案件。期间,杜建军积极帮助当事人王某某提交赔偿申请书,同时多次上门找王某某谈心,帮助他化解心中的冤屈。最终,在杜建军帮助下,王某某获得了117万元国家赔偿。

据统计,去年,我省12名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87件,提供法律咨询7882次,代写法律文书383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

出策献力做好法律服务

在积极为受援地群众维权的同时,我省志愿律师积极为服务地政府和行政机关等提供法律服务,做好当地政府的“法律参谋”。

去年8月中旬,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举办的中国赛马大会完美落幕,这离不开《玛曲县赛马大会竞赛仲裁规则》的保驾护航。在赛事紧张筹备的阶段,玛曲县司法局安排志愿律师花君与另一同事制订《玛曲县赛马大会竞赛仲裁规则(草案)》。仅仅4天,花君就加班加点将草拟好的《玛曲县赛马大会竞赛仲裁规则(草案)》提交县委及赛事组委会,经多次反复修改,提交上级最终审核通过。

去年7月,纪小彦律师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司法局,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1十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这里没有律师事务所,涉法事务几乎都由司法局承担。面对工作重担,纪小彦迎难而上。一年来,纪小彦接待法律咨询百余人次,办理非诉讼案件4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65万余元。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纪小彦在面向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时,接待了一家复工复产企业的负责人,耐心解答了其提出的20多个法律问题。企业负责人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表示感谢。

作为志愿律师,倪俊去年参加了首届“百名律师西藏行”专项公益活动,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去年12月,甘肃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拟在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投资建设“藏源·洛卡西藏山南文旅项目”,该项目是山南市的重点工程,总投资10多亿元。为保证项目投资的安全,倪俊全程参与该项目提供法律服务,通过网络查询、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资料等多种方式,对该房地产公司展开全面考察,并制作了100多页的调查报告,为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法治保障。

薪火相传爱洒祖国边疆

“1+1”法律援助志愿者除了为律师资源缺乏县或者无律师县的政府、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是“传帮带”,为当地“造血”,培养法律服务人才。

据了解,“1+1”中后面的那个“1”,一般指的是当地的大学生志愿者或法律援助工作者。李昊昱律师在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丹寨县的助手孙文兰,就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李昊昱到丹寨之后,孙文兰来到当地法援中心辅助李昊昱办理法援案件。

孙文兰于2018年取得了司法考试C证,有着法律专业基础。在辅助李昊昱接待法律咨询、办理法援案件一个月后,她已可以独立接待当事人,代写基本的法律文书。李昊昱非常高兴,更加悉心指导,从搜集证据材料、查询法律依据到庭审技巧,均倾囊相授。孙文兰进步很快,对今后的律师生涯充满信心;李昊昱也很欣慰,自己虽然援助结束离开了,但帮助受援地的律师成长起来了。

在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同时,我省志愿律师下苦功夫为当地培养法律人才。服务于云南省洱源县的董阔律师,对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及“+1”大学生志愿者遇到的法律难题进行专门讲解和辅导,指导他们办理较复杂的案件,为改变当地法律资源短缺的现状带来福音。

服务有期,援助无期。在西藏山南市隆子县一年的工作结束之后,倪俊律师却依然心系当地。今年8月,经合肥市司法局协调,隆子县市民行政服务中心和合肥市律师协会利用网络通讯技术,建立起远程法律服务平台,合肥律协专门成立的隆子县远程法律服务团,持续为藏区百姓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这不仅打破了一年的服务期限制,也跨越了法律援助空间的阻隔。

法律既不是镌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立足普法建设,我省志愿律师还积极在当地开展法治宣传,传播法治理念。服务于新疆温泉县的简燚律师、服务于新疆塔城市的董鸿尚律师在一年的服务期内,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达21场次,讲座内容根据不同受众精心调整,营造了良好法治宣传氛围,切实增强了当地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据统计,去年全年,我省志愿律师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讲座、活动共计107场次,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