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非遗+扶贫”巧手编出致富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毅璞 发表时间:10-19 16:13

正在编竹席的村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家家会编竹,户户会织席,在潜山市油坝乡,村民们祖祖辈辈都流传着这样一项传统技艺——编竹席。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当地政府依托竹编特色产业,组建潜山市欣兴鑫舒席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舒席的传承、研发、制作与销售,产品包括睡席、枕席、装修席、工艺席、汽车座席、舒席拖鞋、鞋垫等。

早在2008年,王河舒席就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5月,该合作社被潜山市政府指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报组织,2018年3月潜山舒席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合作社推进传统工艺传承保护与贫困户脱贫致富有机结合,探索出“非遗+扶贫”的文化扶贫新模式,利用非遗宝库,让贫困人口持久稳定脱贫。

目前,该合作社有职工700余人,年产竹席2万余床,现已带动农户620户,其中贫困户76户,平均每户年增收7803元。60多岁的贫困户胡金环大妈就是其中一员,胡大妈的爱人因中风导致丧失劳动力,家中还有一位老母亲,儿子30多岁在外打工,一家人生活拮据。经介绍来到合作社工作,胡大妈心灵手巧,一天就可以完成一张席子的编制,每天收入70元。合作社的生产车间距离胡大妈的家只有2公里,工作之余她完全可以照顾家里,比起之前在外打零工要好多了。

与此同时,合作社还为留守妇女、残障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除了像胡大妈这样每天在扶贫车间工作的,贫困户还可以将编舒席的材料领回家编织,既不需要外出辛劳打工,又能很好照顾到小家庭的老人与小孩,还能实实在在领到工钱。

据悉,合作社还在潜山市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开展舒席非遗扶贫研学培训工作,进村入户对农村留守妇女及困难群众进行舒席编织技能培训,提高舒席产品制作质量,先后举办了6期“传承舒席技艺培训席娘手艺”研学培训班,培训学员达500余人。

在传承舒席技艺、自我发展壮大的同时,合作社还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文化自信,帮助贫困群众建立就业脱贫的自尊和自信,提升扶贫造血功能,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经验,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河舒席技艺品牌保护好、传承好。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