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大山深处的“甜蜜”扶贫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毅璞 刘炜鑫 王彬彬 发表时间:09-25 11:42

山坡上的土蜂箱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石台县大山深处的一处山坡上,一个个木箱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走进一看原来是蜂箱,这些蜂箱为什么会被安置在山坡上?杏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军告诉记者,这些是中华土蜂,不同于一般养蜂农饲养的品种,土蜂不用“逐花而走”,正好适合当地养殖。

经过与村民们攀谈,记者了解到,原来石台县深山里的杏溪村有着数百年的养蜂制蜜历史,以前当地村民会自建木箱放在山里,让蜜蜂“自然落户”。看到这一场景,扶贫工作队觉得这是一个可以挖掘的致富门路,于是联系了安徽农业大学养蜂研究所进行技术指导。在扶贫单位省委统战部20.5万元扶贫资金的支持下,村里先后购置300多箱中华蜂蜂种和蜂箱,精心选址开辟了2个养蜂场,建立了杏溪村中华蜜蜂养殖基地,并成为安徽农业大学蜂学教学科研基地。

村里收获的土蜂蜜

基地建成投产,并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后,每个养蜂场年收益达10万元左右,辐射带动广大贫困户养殖,形成“基地示范点+贫困户”“集中+散养”的发展模式。

为充分发挥自然生态及天然富硒资源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杏溪村还依托省农发项目资金,开发建设65亩猕猴桃采摘园,种植了绿心徐香、黄心金艳两大品种3300余株种苗。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入股参与,带动贫困户和农户务工创收。

猕猴桃采摘园负责人蒋翠传告诉记者,猕猴桃去年刚种下,今年收获了少量的果实,味道还不错,3年以后将进入猕猴桃产果期,此后可稳定持续产果30年,每亩能达到2000-3000斤,预计仅猕猴桃一项收益就有70万元。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