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琅琊区古道社区:“微公益创投”助力社区治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天雄 聂宁 吴志琴 发表时间:09-17 15:59

曾经有不少困难家庭的学生,因为没有老师的课外辅导,导致了学习成绩下滑。而如今,琅琊区古道社区困难家庭的孩子再也不用为没有人辅导功课而担心。这得益于一个叫做“古道人家社区治理”的微公益创投项目。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近日,在琅琊区古道社区,滁州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正带着一群孩子朗读《诫子书》。

据悉,古道社区联合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成立“知行学堂”教师服务队。该社区党委书记吴志琴说“ ‘知行学堂’教师服务队不仅给大学生们提供一个社会实践平台,还让一些困难家庭的孩子得到帮助。”

每逢周末的下午,滁州学院的志愿者就来到古道社区,为困难家庭的孩子免费教授国学教育、文化课、绘画手工、硬笔书法等课程。事实也证明了,孩子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学习成绩取得了明显进步,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升。

过去,古道社区想开展一些志愿服务却因资金受限。2019年以来,为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琅琊区民政局积极争取市级民政资金22万元,面向全区社会组织征集扶残助残、未成年人服务、养老服务、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微公益创投项目。该区10余家社会组织积极申报,其中,古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古道人家社区治理”项目获得5万元资金支持。在微公益创投项目的支持下,古道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发展迅速,社区先后为各志愿服务队购买志愿者服装1440.97元、冬季帽子3172元、夏季帽子715.2元、夏季T恤2960元、红袖章564元、口哨79元……

如今古道社区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日益高涨。社区相继涌现出保障未成年和居民出行安全的“银发护卫巡逻队”;为辖区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微爱宣传队”;上门为辖区老人检查家中电路、维修家电,保障用电安全的“晓潇助协队”;与困难家庭开展一对一帮扶,与群众零距离的“天明先锋模范队”。在琅琊区民政局《关于2020年度琅琊区社会组织微公益创投项目中期评估结果的通报》中,古道人家社区治理项目被通报表扬为优秀项目。

据悉,微公益创投项目是实现“三社联动”的重要方式,是搭建社区共治平台的重要载体,是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途径。它对于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探索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民骨干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有着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