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西红柿树、苹果盆栽、无土种植 “黑科技”如何颠覆传统农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杨琦 发表时间:09-11 11:53

苹果盆栽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西红柿长在树上、苹果种进花盆、种菜不用土壤……9月10日,“中部崛起势正进”采访团走进晋中农高区科创基地,各种现代农业“黑科技”让采访团记者惊叹不已。

无人驾驶拖拉机

无人驾驶的拖拉机

刚进基地大门,一辆科技感十足的拖拉机就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这个拖拉机的外观很像科幻电影中的战车,不听介绍,完全想不到是拖拉机。”一位记者说。

基地负责人介绍,这辆拖拉机被命名为“超级拖拉机一号”,是中科院的一项研究成果。“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现了无人驾驶,设定行驶路径后,它可以自行犁地,并且能够精准避开田埂,生产效率也远远高于传统的拖拉机。”

“黑科技”取代了传统农业中很多靠人力才能完成的工作。展厅中的一台巡检机器人,可以自己深入到果园内部,查看果树是否有病虫害、果实的成熟度,并能精准计算产量。免去了人工奔波的辛苦。

西红柿树

长在树上的西红柿

展厅中部,盆栽果树改变了大家对种植的固有印象。在这里,西红柿长成了一棵树,而苹果、樱桃等树上生长的水果则被种在了花盆中。

工作人员介绍,“西红柿树”利用了普通西红柿品种的无限生长特性,集成设施、环境、生物、营养和信息等技术最大满足西红柿生长的需求,单株冠幅可达14米以上,单株累积结果3000多公斤,是单株年产最高的番茄树。

种进盆里的果树,具备观赏性的同时,也具备经济效益,是家庭种植的不错选择。

植物工厂

无土种植的蔬菜

用人工光源代替太阳光、用营养液代替土壤,实现可控环境下的高校生产,这种生产体系被称作“植物工厂”,是国际公认的设施农业发展的最高级阶段。在晋中农高区科创基地,中国科技大学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光配方和光量子传感器等自动控制技术将植物工厂的全套控制及栽培系统集约到一台集装箱内,利用计算机控制植物生长发育相关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条件,实现农作物周年连续生产的高效农业系统。

植物工厂不受自然条件制约的特性,可以最大化满足远洋、边境哨所、高原等极端环境下的蔬菜需求。未来,家家户户的阳台也可能运用植物工厂种蔬菜。

作物培育智能化、水肥种植精准化、鱼菜共生一体化……晋中农高区科创基地,形形色色的“黑科技”为我们描绘了现代农业的美好图景。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山西农谷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也是山西现代农业科技的创新高地和技术转化集散地。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