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情关爱 提振重建信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聂扬飞 通讯员 耿仁林 发表时间:09-09 16:51

“有了党委政府的关心,我们大伙儿心中不慌,再大的困难也有信心克服,相信咱家今年还会是一个丰收年。 ”这几天,家住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四望山村的李昌均,脸上带着久违的笑容,正忙着侍弄着自己的小鸡苗。

“我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脱贫。脱贫后,政府对我的帮扶支持一点也没有少。今年,我养了1万多只鸡,不仅享受了5000元的奖补资金,帮扶干部和养殖专家还经常上门指导。 ”李昌均告诉记者。正当老李踌躇满志,打算大干一场的时候。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却把他浇了个“透心凉”。

“今年7月17日,天就像被捅了许多个窟窿一样,雨一刻也不停,我的养鸡大棚附近渐渐有了一些积水,一开始我没太在意,心想以往下雨鸡棚都没事,这一次也不会有多大问题。 ”李昌均回忆。然而大雨直到半夜,仍然没有停的迹象,李昌均两口子心里着了慌,起床来到鸡棚旁,发现所有的鸡棚都上了水,1万多只小鸡活下来不到五分之一。两口子瘫坐在地上,眼泪止不住地流。

损失这么大,往后的生活该咋办?李昌均想到了向帮扶联系人——镇农管站站长张能全求助。清晨6点,他拨通了电话。不到半小时,张能全就和村书记蒋森赶到了养鸡场。他们一边帮助转移小鸡饲料和活着的小鸡,一边将受灾情况向镇政府和保险公司报告。

第二天,保险公司来人了,实地了解了李昌均家的损失情况,并拍了照片,告知他履行必要程序后,一定会第一时间按“深贫保”政策给予补偿。老李的心这才稍微平和了一些。

“李昌均家是全村本次受灾最重的贫困户。水一退,村里立即安排人到他家中,帮助他清扫过水鸡舍,开展全面消毒。 ”四望山村党支部书记蒋森说,村里和镇农业综合站联系帮他购买新鸡苗,所需款项由村里担保,待“深贫保”的4万元理赔款到位后归还。 8月16日,就买回了1万只小鸡苗。

据介绍,“深贫保”是六安市在2018年开展试点的一项金融保险扶贫措施。它由政府出保费,主要针对贫困户的特色种养产业进行保险,同时还包括了农产品价格风险保障、政府救助责任保障、务工损失补贴保障和贫困子女高考升学补贴保障,今年4月起在六安各县区全面实施,覆盖21.6万户贫困群体,总风险保障规模约313亿元。

“这次暴雨,全镇共有342户群众受灾受损。镇党委、政府对灾后重建工作非常重视,以最快的速度核查并上报灾情,为受灾户申请‘深贫保’,积极指导受灾农户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目前,全镇所有申请深贫保的理赔款共计17.1795万元都已到位,群众生产生活均已恢复正常。 ”城南镇副镇长任化蓉告诉记者。

在本次暴雨中,城南镇周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桂华家的15亩的蔬菜大棚全部上水,棚内的黄姜、辣椒、豇豆等应时蔬菜均被雨水浸泡。镇农技人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在帮助张桂华申请保险理赔的同时,联系农资部门先行购买蔬菜种子,并指导其开展补栽补种。“目前不仅理赔款已到位,地里补种的第一批小白菜也已上市出售,损失算是最大程度抢回来了。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保证咱家在小康路上不掉队,和大伙一起脱贫致富。”张桂华笑着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