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把最后一丝光明留给世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08 15:28

移植现场

邵艳茹帮母亲整理摊位

樊运侠照顾公公

市场星报讯 合肥市长丰县罗塘乡45岁的邵礼景在深夜遭遇事故,生命垂危。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的家人毅然决定将器官捐赠给社会。在合肥市红十字会的见证下,他的双肾和眼角膜移植给了四位病人,将最后一丝光明留给了世界。

凌晨未归人

“凌晨3点半,爸爸还没有回来,他到哪里了?”

9月1日凌晨,合肥市长丰县水湖镇城西大市场,18岁的邵艳茹睡不着,开灯看着窗外。

深夜时分,平日车水马龙的大市场内一片寂静。

当日正是开学时间,她早晨要送弟弟去上学,父亲从距离几十公里外的大市场购进拉回蔬菜,母亲则要整理摊位。而她自己要准备迈入即将到来的大学时光——2020年高考,她以533分的成绩被安徽工程大学录取。

母亲樊运侠趿拉拖鞋,从外箭步跨入邵艳茹的房间,着急地问女儿:“怎么打不通电话?”

按照往常,凌晨3点,丈夫邵礼景从淮南大市场拉菜应该到家了,可到现在已过了半小时,还没任何声响。

再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

再次拨打,还是无人接听……

在路上没有听见手机铃声?还是进货时耽搁?在路上遇见了熟人?

不太可能,不太可能……

邵礼景和妻子早先务农,为了孩子在县城里读书,2016年两人从长丰县罗塘乡来到水湖镇,在菜市场租下门面以卖菜为生。

一年一万两千元的房租,加上水、电各项开支,让夫妻俩备感压力。

进菜是苦差使——每晚11点要从水湖镇出发,驾驶农用三轮车赶到淮南大市场,进货后赶回来,最初夫妻俩同去,冬天深夜雨雪交加,寒风灌口,邵礼景看着妻子被风吹出的眼泪,说什么也不让她再跟着去。

生命垂危毅然捐赠

凌晨4点,还是没有丈夫的消息。

按捺不住担忧的樊运侠骑着电动车沿路寻找。

她打电话给公公邵显信,同样没有关于丈夫的消息。

就在全家人心悬一线的时候,邵显信接到村支部书记的通知,说淮南交警通知他,邵礼景出了事故,送到附近医院抢救。

盆骨粉碎、内脏出血、瞳孔散大……

在淮南理工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急救室中,邵礼景生命垂危,被判定为脑死亡。

据家属回忆,邵礼景驾驶农用三轮车撞上路边石墩,车头变形严重,后交警发现事故,邵礼景被夹在其中,经消防破拆,被抬出送往医院,经现场勘验判定为单方事故。

“即便抢救好了,也是植物人,可就是用轮椅推着也好,只要他还在。”81岁的邵显信提到儿子老泪纵横。

院方提醒,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进行器官捐献,是好事。

家人商议后,决定捐献器官。

“既然生命不能抢救,就帮助需要的人,能够救活别的人。”邵礼景二哥邵连先说。9月3日凌晨,在合肥市红十字会的见证下,在安医一附院完成器官捐献获取手术。经中国人体器官分配系统分配,双肾分别分配至安医一附院和上海仁济医院完成移植手术,角膜由安医一附院获取并完成移植手术。双肾和两个角膜分别移植给了四位病人。

“他还活着”

丈夫的去世令樊运侠心里失去了“顶梁柱”,她把大市场租的门面退掉了,而儿女的学费和拖欠的医药费,仍是她心中最沉重的“枷锁”。

每到假期,邵艳茹从不睡懒觉,清晨五点就会起来帮父母卖菜。父亲夜里进货早上要休息,而母亲看守摊位,午饭和晚饭都是邵艳茹一手操办,一家人的衣服也是邵艳茹洗。同学们早就用起了智能手机,但邵艳茹从没要求父母给自己买手机。父母为了生计,一天的工作时间都在十五六个小时,非常辛苦,家里的活不能再让他们操劳。就读于长丰县一中的邵艳茹是宏志班的班长,她一直用学习成绩来回报父母,这让樊运侠心里很是温暖。

孩子们能努力读书,懂得上进,父母再苦再累都值得。年轻时的樊运侠也曾有过梦想,半工半读,最终却没能实现“鱼跃龙门”。对于女儿的高考成绩,心里觉得满足,儿女们也算帮她完成了“大学梦”。

邵艳茹说,父亲在的时候很辛苦,交流的不多,现在他的眼角膜移植给了最需要的人,他还活着,就能看到我们的一切。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