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老把式”堤上授课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孝东   秦龙 发表时间:07-31 11:45

7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淮南市谢家集区望峰岗镇淮河老应段,大坝值守点上,一场防汛知识培训课正在进行,防汛人员边听边记,十分认真。

“巡堤查险主要针对背水堤坡、堤顶及背水堤外50米至100米范围的地面。重点检查堤坝顶、堤坝坡、堤坝脚有无裂缝、坍塌、滑坡、陷坑、浪坎等险情发生。”一名头戴草帽身穿迷彩服的中年男子一边说,一边下坝进行现场演示。

这位中年男子是望峰岗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徐庆超,他有着大小数十次防汛经历,经验丰富。汛情发生后,徐庆超主动请缨承担起一线防汛人员业务培训工作,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结合最新防汛科学知识传授给防汛人员。

“堤坝背水坡脚附近或较远处积水潭坑、洼地深穴、排灌渠道、房屋内外等易被忽视的地方,易发生散浸、渗漏或翻沙鼓水现象,排查时一定要仔细。对分段接合部,相邻两个巡堤小组一定要越界巡查,这样才能杜绝接合部漏巡现象。 ”徐庆超告诉大家,这些窍门对做好防汛十分关键。

除了传授防汛知识,徐庆超不忘嘱咐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巡堤人员要统一穿雨靴、戴头灯,下雨穿雨衣,严禁撑伞巡堤,注意自身安全! ”

“我是第一次参加防汛,来之前虽然学习了防汛知识,但都是书面上的,徐师傅现场示范,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巡堤查险,让我心里更有底了。 ”一位防汛人员告诉记者。

谢家集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不少防汛人员是首次参加防汛,缺乏实际经验,该区把专业培训搬到大坝上,让“老把式”现场教学,以“战”代训。 “不仅传‘绝活’,还传递责任和胆识,防汛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水平得到切实提升,对做好科学防汛、增强防汛能力至关重要。 ”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