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铺就残疾人就业“无障碍通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29 10:20

辅助性就业送岗送技

暖色调的工作间窗明几净,摇头电扇送来习习凉风。灯光下,几位残疾人正埋头制作外贸商品的外包装。这是记者7月21日在合肥市包河区智爱阳光家园看到的场景。

智爱阳光家园于2016年开园,是合肥市首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点,使用面积850平方米,分为加工生产、手工劳动、技能培训、康复训练、娱乐休闲等多个功能区,现有残疾学员24人。 “残障朋友在这里既能相互交流,也能从事简易劳动,对改善身心健康、融入社会大有裨益。 ”包河区残联分管负责人徐菊荣告诉记者。

“针对辖区16至55周岁各类残疾人的实际就业需求,智爱阳光家园推出了插花、手工串珠和手工编织等工作岗位,并向残疾人学员提供交通、培训补贴等福利,为他们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包河区残联就业所所长靳三妹介绍,残疾人加工制作的产品,除去原料成本,所得利润均按计件量分给学员个人。

在这里,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可以由一位监护人陪同学习工作。此举既解决了智力和精神残疾人的看护问题,也能为其家庭增加收入。

见到记者采访,一位小名叫二宝的残疾人礼貌地与记者打了声招呼,然后就转过身接着忙碌。二宝是智爱阳光家园第一批入职学员,他患有唐氏综合征,得知智爱阳光家园开园,二宝的母亲尝试给他报了名,没想到才来几天,他就爱上了这里,每天吃过早饭就拿着工作包要来上班。邻居们问母子俩天天外出干什么,二宝的母亲自豪地说:“带二宝去上班。 ”

二宝不但工作认真,而且乐于助人,学会了与他人友好相处。每次吃完午饭,热心的他会主动把坐着轮椅的刘娟、刘必娣等学员推到电梯里,送回工位。二宝的变化,令他的家人感到欣喜。

包河区现有精神及智力残疾人近5000人,还有众多具备手工技能的肢体、聋哑类残疾人。该区现有智爱阳光家园、骆岗街道晨曦阳光家园、方兴社区瑞园明星家园等3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招收残疾人47人。

“辅助性就业让残疾人走出狭小封闭空间,帮助他们学习劳动技能,提升融入社会的能力。 ”包河区残联理事长沈国清说。

无障碍服务贴近贴心

把外包塑壳裹在工件上,放进机器里热加工后即黏合在一起,这是董思年在宣城市宣州区健龙橡塑密封件有限公司车间里的主要工作。看着他娴熟的操作,我们很难相信小董是一位智力残疾人。 “董思年现在是注塑工组组长。经他加工的LED灯支架,远销欧美。 ”公司负责人王声龙连声称赞。

同样智力残疾的鲍清龙,在健龙橡塑密封件有限公司工作1年多,就能熟练拼接支架,每天能做400多个产品。 “以前只能在家务农或者干点杂活,现在在厂里上班增加了收入,特别开心。 ”谈起入职感受,小鲍笑逐颜开。残疾人王朝发一家三口都在健龙橡塑工作,他本人在原材料车间,妻子和女儿则在检验车间。

自2017年以来,健龙橡塑已吸纳15名残疾员工就业,其中13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企业因人设岗,因人适岗,在培训后将残疾人安置在适合的作业车间和操作岗位,让他们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时,车间斥资升级改造了部分设备、加装工作台,以便残疾员工实际操作。

为解决贫困残疾人出行、住宿及就餐等问题,该公司新建了标准间配置的公寓,所有贫困残疾人食宿全免;残疾人保底工资高于宣州区最低工资标准,并享受“五险”。几年下来,有的残疾员工已成为技术骨干,有的进入了管理层。

“我在家里工作,每天有固定收入,很知足。 ”7月23日上午,宣州区水东镇碧山村残疾村民周满付对记者说。老周在自家客厅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熟练地组装电子接插件。他告诉记者,接插件款式、线路不同,组装方式就不同,总体难度不大,自己学了不到半个月就可以上手。

老周有肢体残疾,此前做过圆珠笔组装的活儿,不过需要自己上门取件回家组装。而现在,村干部包下了到企业领取原料、上门服务收取成品的活,让老周足不出户就能就业增收。 “居家就业的帮扶很贴心,也很适合我们残疾人。 ”周满付说,自己现在每天工作7个小时,时间安排比较灵活,完成工作任务并不困难。

老周所在的碧山村自2018年开始与芜湖市一家电子企业合作,探索为残疾人提供居家就业帮扶,该村与芜湖市一家电子企业合作,由残疾人为其制作接插件,检验合格后成品再发往企业。目前,该村有5名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 “居家就业人均收入1000元左右,改善了残疾村民生活。 ”碧山村村委会主任徐太军告诉记者。

“我们始终把残疾人就业创业作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并重点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倾斜,以项目为支撑,探索新路子新方法,着重发展残疾人就业扶持工作。 ”宣州区残联理事长金杰宝告诉记者。

精细化帮扶有力有效

“去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残疾人5569人,农村新增就业残疾人13757人,城乡新增培训残疾人23789人。 ”省残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我省有残疾人401.5万,占全省人口5.85%。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为92.57万人,其中登记已经就业(农村在业)残疾人46.53万人。

近年来,我省坚持统一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去年,省残联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走进用人单位,宣传就业政策,送上就业服务”活动,延伸对残疾人用人单位的服务,努力打通服务残疾人就业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动残疾人按比例就业。

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省残联全面贯彻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就业及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省残联还督导各地加大帮扶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提高项目补贴标准,减轻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全省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组织举办残疾人线上专场招聘会49次,帮助407名登记失业的残疾人员实现就业,并帮助1614名残疾人享受到专项扶持政策。

“实现就业增加了残障人的经济收入,让他们的生活更有尊严、更有意义。 ”省残联理事长高莉表示,“十三五”以来,我省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数量大幅减少,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的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我们将全力助推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促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殷骁)

·延伸阅读·

合力托起残疾人就业梦

5月17日第30次“全国助残日”期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服务对象是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农村低收入残疾困难人员。活动期间,各地集中开展系列专项活动,持续做好日常服务,通过情况摸查、政策宣传、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等举措,积极支持贫困残疾人就地就近就业、居家灵活就业和依托电商等新业态就业创业,助力贫困残疾人就业脱贫。疫情导致线下招聘工作受阻后,人社部门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其中专门开设了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招聘专场,宣传残疾人政策和服务,及时发布岗位信息。

此外,中国残联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2020年度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合力托起残疾人就业梦。 (殷骁 整理)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