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众志成城 确保交通运输线畅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记者 范克龙 发表时间:07-23 11:04

7月22日15点30分,庐江县盛桥镇兆河大桥处国道G346与省道S601共线段漫水公路顺利抢通。通讯员王闽摄

入汛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省30多条(座)河流湖泊超警戒水位,多条铁路线路受洪水冲击,多地公路被水冲毁、交通受阻。全省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坚守防汛救灾一线,着力保障交通运输线路安全畅通。

铁路

守护钢铁“大动脉”,筑牢铁路安全屏障

7月20日上午,受淮河干流水情影响,淮河王家坝开闸分洪。位于淮河南岸的京港高铁团结牵引所,由于河水抬升,多个供电线支柱有被水淹没危险,高铁供电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下午4时许,接到调度险情通知后,淮南南高铁供电车间立即组织成立党团员突击队,紧急赶到现场开展抢险处置。装沙袋,设防堵墙,改变了水流对支柱基础的冲刷影响。 20时30分,由于水位持续上涨,G22、G23等多个支柱基础浸没水中,支柱时刻有倾覆危险。值班人员在现场搭建帐篷,不断加固支柱,彻夜盯控水情和供电设备安危,有力保障了高铁供电安全。

7月以来,江淮和皖南地区持续强降雨,我省境内皖赣、宁芜、芜铜等线先后受到暴雨冲击。在水灾面前,铁路部门以“汛”为令,迅速组织安徽芜湖、合肥工务段和合肥电务、供电段等单位干部职工合力防汛救灾,昼夜巡线抢险,排除隐患,确保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

7月17日至19日,安徽中部遭遇持续性暴雨,合肥及周边地区累计降雨量达到几百毫米,有的地方甚至超过600毫米。合肥供电段管内合宁线、合武线、宁西线和商合高铁等线路的供电设备出现多处积水淹没和水流冲刷杆塔根基的险情,情况十分危急。该段立即组建17支党员突击队,分赴险情处所抢险,采取开挖排水沟、筑防堵墙等方式疏通积水,确保路段安全。

7月18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宁芜线慈湖河桥下水位暴涨,水位突破9.4米,水漫钢轨。面对紧急情况,芜湖工务段马鞍山线路车间和芜湖桥梁车间迅速展开抢险,一边组织职工用编织袋堆码土袋,一边关闭闸口抽排水。同时,组织干部职工24小时看守,密切监控水位变化和设备情况,确保线路设备安全稳定。

7月19日22时,合肥南站售票厅内依然灯火通明,16个售票窗口全开,售票车间职工们仍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为因水害耽误出行的旅客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从7月8日汛期开始至7月20日,合肥站共退改签车票60963张。

高速公路

疏通道路交通主动脉,保持抢险救灾通道畅通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19日早上6时许,马鞍山G4221沪武高速溧水往合肥方向K299处发生一起高边坡滑塌险情,上千方塌方土石块堆积如山,占据了右侧车道和应急车道,车辆通行受阻。

险情如火。省交控集团马鞍山中心迅速响应并通知辖段交警、路政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险情,研判处置方案,迅速调遣人员、设备等对现场进行处置。投入应急人员40余人次,挖掘机2台,装载机2台,自卸式货车15辆……当晚8点左右,现场清理完毕,恢复正常通行,未出现长时间拥堵现象。

高速公路是道路交通运输的主动脉。入汛以来,连续强降雨致我省多地发生洪涝灾害,严重威胁高速公路畅通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交控集团闻“汛”而动,迅速启用应急抢险预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汛保畅各项任务,保障高速公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截至目前,省交控集团共出动防汛安全检查队伍50支约3200人次,投入各类机械773台班,排查并整改各类隐患154处。

面对险情,全省高速公路各营运单位认真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及时配备沙袋、车辆等防汛物资设备,不断加大全天候路查、巡查力度,及时掌握道路毁损受灾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养护修复工作,保持抢险救灾通道畅通,保障抢险救灾车辆优先通行。

7月7日上午,皖南地区遭受持续强降雨“空袭”,致使区域内部分高速路段出现山体边坡滑塌灾情。其中,宁绩高速株岭隧道洞口处灾情最为严重,汹涌水流倾泻而下,在洞口边形成一道“瀑布”,大量泥沙、土石被冲刷至路面,交通受阻。

灾情发生后,省交控集团宁国处等单位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组织挖掘机、自卸车、应急物资及养护应急队伍赶往现场,在宁绩高速株岭隧道入口开展沙袋加固、护栏修复、土石方清理等防汛救灾工作,顶风冒雨全力处置险情,努力将灾害给高速公路畅通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经过3个小时连续奋战,宁绩高速株岭隧道全部恢复正常通行。

7月17日晚,金寨县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当地降雨量将达到100毫米以上。梅山服务区闻讯后立即组织人员对可能出现的山体滑坡地段进行排查,及时清理排水沟淤泥,启动汛期安全应急方案。因雨势急,且持续时间长,太白服务区出现内涝,配电房地势低,服务区增加2台大功率抽水泵提高排水效率,并设置提示牌由专人看护,确保来往车辆和行人安全。凌晨2点,长岭关服务区附近蓄水塘水位过高,倒灌进入南区后广场,并夹带大量泥沙,员工们利用沙袋堆置三重屏障,避免沙土流入水道造成堵塞,经过5小时连续奋战排除险情。

城乡公路

不舍昼夜抢修水毁路段,保障运输安全

7月18日,经过一夜暴风骤雨,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部分公路被冲毁。县道小泗路损毁严重,现场一片狼藉:路面中断7处,下切口12处,大小塌方数十处。在其中一处长达300多米的滑坡带,滑坡的山石堆积如山,已经完全掩埋了路面。

早上6点,金寨县交通局组成抢险救援队开赴现场。此时依然风雨交加,不断有落石滚下山坡,有的落石高达2米多,横亘在道路中央。抢险队员立即投入战斗,2台挖掘机、5台装载机开足马力,有的落石重达六七吨,一台挖掘机都搬不动,经过三天的鏖战,终于抢通了这条水毁公路,21日中午,小泗路恢复正常通行。金寨县地方公路管理局副局长金涛介绍,截至7月21日,该辖区28条水毁公路全部抢修完成,已经恢复正常通行。

六安地处大别山区,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易发多发,道路受损较为严重。来自六安市交通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该市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受损路基约22.4万立方米,沥青路面受损约55.3万平方米,水泥路面约11.8万平方米,砂石路面12.7万平方米,桥梁全毁2座,桥梁局部损毁30座,损毁涵洞995道。

为此,六安市交通局全力做好公路抢修抢通,加强巡查值守,强化防范措施,严防受灾地区发生次生灾害。安排专人对辖区所有下穿隧道、互通道口以及低洼路段进行巡查,做好排水及安全标识标牌设置,及时做好塌方路段恢复、警示标识标牌设置工作,确保通行车辆及行人安全。对排查出的灾害风险点,立即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抓紧整改。截至7月20日,已经累计抢通公路278条319处,清理排水沟8.3万米,清理山体塌方约128万立方米。

入汛以来,为确保交通畅通,企业复工复产正常进行,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洪水赛跑,筑起了一座“冲不垮的战斗堡垒”。截至7月18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共投入抢险资金1.78亿元,人力11.48万工日、机械2.55万台套,共抢通公路715条1132处,其中,国省道91条221处、农村公路624条911处,有力保障了交通运输线的安全畅通,确保了救灾应急物资及时送达。(记者 范克龙)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