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合肥今年梅雨量已是往年3倍 居历史纪录第2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20 09:07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从17日20时开始,本轮最强降水袭击合肥,至19日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了187毫米。据气象部门统计,入梅40天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经超过了700毫米,是常年的三倍,位列有气象记录以来第2名。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我省仍多强降水过程,雨带向北移动,合肥的雨势将逐步减弱。

据合肥市气象部门观测,7月17日20时至19日06时,合肥全市平均降雨量187毫米。其中市区平均188毫米,最大政务区319毫米。入梅以来(6月10日至7月19日06时),合肥全市平均降雨量745毫米,政务区达到了1086毫米。

据统计,合肥的历年平均降雨量是1001毫米,庐江的历年平均降雨量1263年平均降雨量。今年入梅以来的40天累计降雨量就超过了历史平均一年的量。截至目前合肥市梅雨量是常年的3倍,位列有气象记录以来第2名,仅次于1991年(826毫米)。

这轮暴雨刷新了多个纪录。

合肥市政务区单日(18日)降雨量达252毫米,突破市区日降雨量气象记录历史极值(1984年6月13日的238毫米)。

肥西:18日肥西县高店日降雨量215毫米,突破历史极值。

庐江:庐江白湖24小时累计降雨量362毫米、沙溪353毫米,均打破庐江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343毫米,1969年7年14日)。

另据统计:合肥全市梅雨期已达40天,超过历史平均19天,至7月20日梅雨日数将增至41天,预计位列气象记录第5名(1974年53天)。

气象专家解释,近期我省梅雨带稳定维持在江淮之间,期间强对流天气频发。从大的形势上讲,季风的爆发与西风带天气系统相互配合,形成了本轮强降雨过程。

从19日下午开始,合肥雨势减弱。21日起雨带北抬至淮河以北,全市多云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我省仍多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部超过60毫米)和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9日江淮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0日江南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21-22日淮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3-25日我省江北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