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考学子奔上抗洪一线:熬夜、冒雨巡堤同样是学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17 09:03

抢险受伤不言悔

“小琪,伤得严重吗?现在北圩防汛任务重,我过两天再回去看你。 ”

“爸,别担心,一点小伤而已,您在那边要注意安全。 ”

……

在当涂县人民医院,因右手骨折打着绷带的崔勇琪跟在北圩防汛的父亲崔世义通着电话。

崔勇琪是当涂县石桥镇谢公村人,今年18岁。刚参加完高考的他,了解到镇上严峻的防汛形势后,主动请缨,加入石桥镇防汛应急抢险队。对此,父亲虽有些担心但仍然支持他。“去吧,好男儿就应该保卫家园。”临走时,父亲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励着崔勇琪。

在应急抢险队中,崔勇琪年龄最小,干活却是最卖力的一个。运送物资、巡堤查险、加固堤坝……崔勇琪奋勇当先,毫不含糊。 7月13日下午4时,应急抢险队接到命令,到石桥西埂龙潭湾散浸渗漏点进行应急抢险。搬运木桩途中,崔勇琪不慎右手被砸到。为了不耽误抢险进度,他咬牙坚持。晚上8时,散浸渗漏点被大致处理好后,队员发现他脸色不对,他才说出缘由。后来,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小丫巡堤不含糊

无独有偶。

7月13日上午,当涂县乌溪镇胜平村防汛中队队员正准备出发巡堤。队伍中,有一位圆脸的小姑娘,名叫丁吉容,今年19岁,也是一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别看小丁在巡堤小队中年纪最小且是女孩,但她拿着铁锹,沿着堤脚仔细查险,有模有样。

“考完试后,从学校回家看到外河的水一下上升了好多,很多志愿者都在埂上防汛,我就与村里的文书联系了表示想参加防汛。 ”丁吉容边查看堤坝边说。

丁吉容所在的胜平防汛中队,负责值守的老圩堤段长度1124米。看似距离不长,巡起来却并不轻松。大堤的背水面全是草丛树林,下过雨后格外泥泞湿滑。

“小丁,你查二台子,记得用铁锹仔细拂一下那些看不清的草,有可能那草下面就是陷坑。还有,你踩下去,感觉很深但踩不到硬底,那有可能就有险。”“上岗”前,胜平村经验丰富的老党员麻元务向丁吉容传授巡堤查险知识和识别散浸、漏洞等险情的技巧。

有一天出去巡堤时,正赶上雨势最大的时候,即便穿了雨衣,雨水也顺着领口、袖口和裤腿流入。虽然浑身淋得透湿,但小丁坚持巡完堤。“熬夜、冒雨巡堤,同样是一种学习,也是人生难得的历练。 ”小丁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