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72岁老党员以堤为家冲在前:只有这样心里才会踏实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17 09:03

“800多亩农田面临被淹危险,防汛排涝压力大,要时刻准备着。 ”连日来,马鞍山市博望区新联村马武自然村72岁的老党员芮若宇每天都会沿着泥泞湿滑的圩埂来回巡查。

马武自然村位于长圩子、下家圩、张家圩交错处,共有农田872亩,地势低洼,每遇大雨积水难排易涝。今年一入梅,芮若宇就和村民组长夏道荣一起每天巡埂,一旦发现渗水,马上就用铁锹挖土堵紧压实。担心农田雨水排不出去,他就到千斤坝查看检修排涝水闸泵站,有时值守到深夜。

“还是在泵站这里比较放心,机器出了问题我能及时发现。 ”芮若宇告诉记者。7月初,泵站外水管被大树压弯,漏水严重。他发现后迅速组织人员抢修,保证了马武泵站正常排水,使农田免于内涝。

从部队退役后,芮若宇就一直任生产队队长。每年防汛,他都会参与并组织人员上埂。抢险时,他总挑最重最累的任务。

“长裕村杭村坝出现险情,急需志愿者到现场开展救援,希望各位党员积极参与,7点前在村委会集中前往。 ”7月8日早晨6点半左右,一条险情信息在微信群传开。芮若宇第一时间报名“参战”,同时动员村组内其他党员。不到半小时,芮若宇与其他救援人员就赶到杭村坝。当时,200多米长的圩堤已有100余米漫堤破圩,洪水已没过脚踝且持续上涨。芮若宇扛起沙包就奔向破圩处。他与年轻队员并肩作战,背着八九十斤重的沙包来回穿梭,一直到下午4点多圩堤完成合拢。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冲在前方。 ”芮若宇说。

7月初以来,芮若宇一直以堤为家。晚上,他每隔2个小时巡查一次大堤,直到第二天清晨6点。早上,他又返回村内圩埂巡查、排涝。他说,只有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中,心里才会踏实。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