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街面民宅液化气熊熊燃烧 危急时刻民警冲了进去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汪中庄、王响宁 发表时间:07-09 16:14

7月8日14时15分,泾县公安局丁家桥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报警,丁家桥镇街道独居老人徐某维家液化气失火了,火势很大,情况紧急。

民警深知,徐某维家临街而居,一旦液化气罐发生爆炸将危及周边住户和街上过往群众生命安全。警情就是命令,民警徐天宝、辅警吉康二话不说,驾驶警车风驰电挚般赶往现场。很远,民警就发现徐某维家房屋浓烟滚滚,警车尚未停稳,徐天宝就大声呼喊:“群众散开!”说完抄起灭火器就冲了进去。恰在此时,本想把自己把火扑灭的屋主徐某维因实在忍受不了烟熏火燎,从屋内冲了出来。当时,大火已从厨房烧到了相邻的客厅,客厅的易燃物品已经烧着,现场浓烟滚滚惊心动魄。但徐天宝逆风而行勇敢地冲了进去,他迅速切断电源后抄起灭火器对准熊熊燃烧的大火一阵猛扫。与此同时,辅警吉康也从警车上拎起一只灭火器与徐天宝交替灭火。经过一番殊死搏斗,终于将大火扑灭。

大火扑灭后,液化气罐阀门还“呲呲”地对外喷着液化气。冒着刺鼻的有毒气体,徐天宝没有多想,果断上前想关闭液化气罐阀门,可是液化气罐阀门已经被大火烧变了形,根本无法关闭。面对液化气罐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徐天宝毫不犹豫地从火后废墟中将烧红的液化气罐提到室外,紧接着又将液化气罐转移到后院空旷地带,并且立即用冷水给罐体降温。为防止意外,民警一直手持灭火器守在不远处达半个小时之久,直到罐体内的液化气完全排空,确认安全后才放心离开。

由于扑救及时、处理得当,此次液化气失火事故,只造成徐某维轻微烫伤和少量财产损失。出警人员不顾自身危险挺身而出的英勇表现,受到了徐某维及周边群众的高度称赞,有的群众还自发拍下民警英勇救险的照片和视频在朋友圈转发,对民警辅警的英勇无畏精神大加褒奖。

后了解得知,事发时,70多岁的徐某维在家中炒菜时,因连接液化罐和灶台的胶管老化引起火灾。

警方在此提醒,液化气泄漏起火应按以下方法处置:

一、如果发生灶具连接处、胶管、减压阀部位漏气着火不大的,只需把气瓶阀开关关闭,一般会自行熄火,如果火大可用大块湿布扑灭。

二、如果是气瓶与角阀连接处着火,或火太大无法关闭角阀、或因火大使角阀开关失灵了,一方面要用水浇瓶降温、迅速用棉被、毛毯浸水后去扑灭火焰,在设法包扎阻漏后,尽快请专业人员或报警处理。

三、如果室内发生火灾,不要惊慌、要迅速关紧角阀开关,拧下减压阀或剪断胶管,把气瓶移动到室外安全空旷的地方,如瓶温高,要用冷水浇淋降温,并通知供应单位或报警处理。(汪中庄、王响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