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汪海明驻村扶贫显担当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9 09:31

为民消得人憔悴,奋力扶贫终不悔。2018年10月17日,旌德县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汪海明主动请缨来到蔡家桥镇华川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走马上任以来,他一心奋战在扶贫一线,宣传并落实好脱贫攻坚政策,竭力为村里争取各类项目10个、资金200多万元,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2019年达到53万元,进入全县第一方阵。2019年村党支部还被评为市、县两级先进党组织,全县“一抓双促”工程“九星村”。

他放下身架,真做群众的贴心人。上任之前,担任县卫计委主任近七年的他,在一把手岗位上干了十几年。当时很多人想不通,怎么会由一个当家的县直单位“局长”,进村去当一个扶贫工作“队长”?面对外界的质疑,他并不介意,也不多解释。他心里琢磨着,党的十九大后,从党中央到县级层面,都在提乡村振兴战略,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认为,首先就是要离开椅子、放下架子、撸起袖子,到最基层去,了解基层群众需求什么?能为他们带来什么?解决什么问题?只有脱贫才能振兴!如果问他图什么,那他图的就是农村的变化和老百姓的口碑。只要是真心实意去为群众办事,为基层做事、做成事,日子久了,别人自然会理解的。长期在机关上班的他,同时考虑自己对基层工作不熟,希望补上这一课。于是,他带着对基层工作的渴望和憧憬,毅然走上了扶贫工作岗位……

人是下去了,思想疙瘩也解开了,可又如何走进群众、走入群众心里呢?早在下村之前,汪海明就思考这个问题。当惯了一把手,习惯于指指挥、动动口,一下子变成最基层干部,成了孤身一人的扶贫队长(非贫困村就一名选派干部),确实是需要心态的急转。好在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能在极短时间里调整心态、放下身架、走进华川、融入群众。坚持每月开展走访活动,给贫困户送去棉被、大衣、夹克衫40余套,送大礼包、粽子60多份。通过村级爱心基金会和红十字会等救助贫困户6000元。发挥部门和个人优势,积极为贫困户就医看病提供便捷,送贫困户去县级医院就诊近10次,个人支付1000多元;为两名身患重病的贫困户多方联系医治,成功挽回两条生命,以实际行动做到了三个打成一片(与村干部打成一片、与群众打成一片、与贫困户打成一片),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他甘当学生,掌握扶贫工作的利器。靠着一如既往对工作的执着和韧劲,汪海明在不到两周时间里就走访了全村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清了全村贫困户的家底数。从家庭住址、住房情况到家庭人口,从土地、山场面积到畜禽量,还有上户时遇到的各类问题,并附上一张张走访照片,再把这些汇总制成厚厚的一本华川村贫困户名册,各种情况一目了然。他坚持一贯勤勉细致的作风,以一个“小学生”的身份和态度,走进了有点陌生的扶贫领域。

扶贫工作政策性、业务性很强,有的业务工作还很生冷,不深入钻研一时半会还理解不了。比如扶贫十大工程政策,除了原先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外,其他的就知之甚少。而要做好扶贫工作,不深入了解掌握政策是很难做好的。于是汪海明就白天走访串户,晚上静心学习,并甘当学生,不耻下问,直到把各种政策、各类问题学懂弄通,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止。全村原有38户86名贫困人口,享受五保政策9户10人,低保政策23户43人,重度护理10人,失能老人补助10人,残疾人补助29人,4名贫困学生享受教育补助,38户贫困人口代缴新农合参保资金, 20户贫困户享受“351”“180”政策,落实17户贫困户小额信贷,每个贫困户年分红2500元。

他不畏艰辛,勇挑扶贫工作重担。驻村工作比不得在机关上班,首当遇到的就是吃住问题,这个问题在很多地方让不少扶贫人员很麻头。吃住问题即使解决了,也远比在家要艰苦得多。还有行路问题,华川村是离镇政府最远的一个村,贫困户居住分散,不少户子住在偏远的山上,不通车子,得靠一双脚。走访期间,他一天要走2、3万步。而汪海明长期患有关节炎,路一走长腿就痛,上坡还好,遇下岭腿直打颤。再有就是一些贫困户家中的环境卫生比较差,还有的病残贫困户长期不能洗澡,贫困户家中和其身上异味很重。在华川村还有一个奇异的问题,就是华川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环境好,蚊子、苍蝇少,但一到秋天,奇臭无比的臭屁虫却特别多。这种小昆虫不仅臭,而且特别会钻,门和纱窗根本挡不住,只要稍微有点缝隙,它就能钻进来。于是房间里、桌子面、墙壁上到处都是这种臭虫,被窝里也时不时爬进一两个,中午休息或晚上睡觉随时可能被它臭醒或惊醒。面对上述种种困难和问题,他不是知难而退,而是迎难而上,责任重于一切,想想脱贫攻坚这个重任,其他一切感觉都不是问题了。

一年多来,汪海明在走访调研、宣传政策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十大工程政策的落实。在产业脱贫上,全村原有38户贫困户有养殖产业的19户,为17户申请享受以销定补2万多元。实施水库养鱼和夏葵种植两个集中项目,让35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并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其中务工。在就业脱贫上,聘用贫困户保洁员、生态护林员、辅助性岗位7名,每月工资500-800元;有7名贫困人员在种植大户中务工,年收入1万多元;有19人享受转移就业交通补助。在易地搬迁脱贫上,为贫困户重建房屋4户,修缮3户,解决饮水问题23户。在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上,组织实施东阳路拓宽改造、新屋支路硬化、赵村村口护岸和毛山龙潭桥护岸工程及美丽乡村建设,让贫困户参与其中建设,获取劳务收入。

他不忘初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硬仗、是硬任务。面对今后的工作,他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心愿,那就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强两委班子,抓好党员队伍和后备干部建设,做强特色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为现有30户63人贫困人口量身定制扶贫措施,加大对边缘户的帮扶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特约记者朱于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