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涨价还断货 头盔成了“香饽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19 11:38

6月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市场头盔畅销 电动车车主应选择通过3C认证的摩托车头盔,确保安全系数

江淮晨报讯 这两天,有人发现“头盔”价格悄悄涨起来了。5月18日,记者咨询了三家门店,均被告知没货,且价格涨了一倍。不过啥样的才是质量合格的产品?公安交管部门建议用户购买选用头盔时,可通过头盔上粘贴的“CCC”标志进行识别。

市场:缺货几天了,价格至少涨了一倍

今年4月,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全国将在6月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带”是指安全带,汽车驾乘人员在行驶过程中要系好安全带;“一盔”是指头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在骑乘中也要佩戴好头盔。系安全带,戴头盔成了不少车主之间日常提及的话题。

就在这两日,有人发现头盔的价格上涨了不少。5月18日,记者联系了三家门店,得到的答复均是没货,且价格上涨。

在经开区丹霞路上,雅迪电动车销售门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里之前有20多个头盔的存货,没想到很快就卖完了。“现在还进不到货,最好下周再来买。”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以前买车送头盔不少人都不要,现在买的人突然多了起来。现在价格至少涨一倍,以前20元一个,现在至少要卖到40元,具体的还要等货到了才能定。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蜀山区金寨路上一家电动车销售店,听到记者要买头盔,工作人员脱口而出“没货”。“明天再来看吧,有可能到货。”不过,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头盔价格上涨了不少,估计要60-70元一个。

在翠微路上的另一家门店,记者得到的答复基本相同。

电动车头盔暂无国标 选择摩托车头盔安全系数更高

市场上各种头盔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不少车主疑惑如何才能买到真正能够保护自己的头盔呢?记者采访多名交警获悉,目前电动车头盔生产并没有国标,但是如果电动车车主戴摩托车头盔上路,安全系数会更高一些。怎么选用摩托车头盔?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对此进行了科普。据悉,按形状和结构不同,头盔有全盔和半盔两类,两者的主要差异是保护范围不同,全盔相比半盔增加了对下颏部分的保护。按适用对象不同,头盔可分为A类头盔和B类头盔两类,A类头盔适用于总排气量为125cc以上摩托车,形状有全盔和半盔两种;B类头盔适用于总排气量为125cc以下摩托车,其体积和重量均小于A类头盔,形状全部为半盔。

通常情况下,A类头盔的保护范围和防护性能等要好于B类头盔。据介绍,2017年10月,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发布《关于发布摩托车乘员头盔、电热毯、助力车产品转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过渡期安排的公告》(2017年第86号),要求于2017年11月1日起正式对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车乘员头盔未获得CCC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所以,用户在购买摩托车头盔时,要选择通过CCC认证的头盔。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家静

相关新闻

江苏省出台强制性规定骑乘电动车须戴头盔

2020年5月15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和维修,登记和通行,保障和监督,以及法律责任等作出了具体规范。

就骑乘人员及安全防护来说,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年满十六周岁。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名十六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

十六周岁以上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搭载人员。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未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