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杀猪盘”后又现“杀鸟盘” 40名大学生遭遇刷单诈骗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伟 发表时间:04-27 16:00

“足不出户,日进斗金”、“正规平台,诚邀刷单,按条结算,轻松上手”……这样的话是否经常出现在你的兼职群、空间、朋友圈?如果心动相信,就掉进了骗子精心设计的刷单骗局之中。近日,合肥警方侦破一起专门针对大学生的“杀鸟盘”骗局,5名职业学院在校学生成功诈骗40名大学生。

最新案例:

5名在校生利用刷单诈骗40名大中专院校学生

近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侦破一起专门针对大中专院校学生的网络刷单诈骗案件,抓获5名嫌疑人。

小李是合肥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去年11月底,她通过微信聊天找到一份网络兼职工作,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某宝刷单操作。对方承诺刷的金额越高,返还她的佣金越多。轻信其言的小李购买了一笔999元的某宝店铺的商品后,对方未按照约定付佣金,也未退款,这才发现被骗,随即报警。

近日,民警在合肥市某职业学院,将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专门物色一些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以50元每笔的费用让这些学生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网店。网店注册成功后,团伙内的其他操盘手便通过微信聊天等手段,诱骗一些想要通过兼职赚钱的受害人进行网上刷单,先让受害人尝到一点甜头,等成功交易两、三笔后,便一次性将受害人的钱骗取,再由团伙进行分赃。截至案发,该团伙诈骗人数达40人之多。

骗术揭秘:

“买饵”“挂网”给甜头

骗子五步“杀鸟”

据警方介绍,这类骗局中,骗子发布高薪兼职信息吸引受害人参与,设下套路不断鼓动受害人投钱代刷,最终骗取钱财。刷单骗局中的受害人被骗子形象地比喻为“鸟”,所以此类诈骗也被称为“杀鸟盘”。对此,民警也详细揭秘了“杀鸟盘”的套路,提醒广大市民增强防范。

一、买“饵料”。不法分子会事先购买一些公民个人信息,为“杀鸟”做准备。买“饵料”讲究的是精准,在校学生、家庭主妇、无固定收入人群是主要诈骗对象。

二、挂“鸟网”。通过群发短信、网页搜索、QQ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发布虚假兼职刷单广告,骗“鸟”加QQ,并开展洗脑工作。

三、“喂鸟”。让“鸟”拍下第一单(小额刷单),比如付款100元,返款110元给“鸟”,并让“鸟”信以为真能赚到钱,取得“鸟”的信任。

四、“醉鸟”。让“鸟”再拍下第二单,价格一般在200元-300元不等,一般是让“鸟”直接付款扫码,或通过在微信群发红包的形式付款。“杀鸟手”以返款需要时间、“系统故障”和“任务未完成”为由,诱骗“鸟”继续刷单。

五、“杀鸟”。“鸟”刷了几单后,已经投入了较多的钱,“杀鸟人”诱骗或者直接威逼恐吓,称不按任务刷单,之前的投资都会没有。很多“鸟”害怕后会一直刷单直到清醒。一旦“鸟”清醒,“杀鸟人”就直接拉黑删除。

(合公新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伟)

原标题:“杀猪盘”后又现“杀鸟盘” 40名大学生遭遇刷单诈骗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