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苏7岁女孩捐赠眼角膜 安徽53岁患者重获光明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4 11:10

4月1日,从内蒙古呼伦贝尔护送来的眼角膜历经10个多小时,飞越将近3000公里,当天下午6点多抵达合肥新桥国际机场。4月2日上午,经过2个多小时,眼角膜移植手术圆满成功,安徽53岁的患者南萍将重见光明。

7岁女童突发意外 父母决定捐献眼角膜

2018年8月,正是呼伦贝尔草原一年中风景最美的时候,江苏一对夫妻带着7岁的女儿兰兰(化名)前来旅游,没想到遭遇严重车祸,夺去兰兰的生命。

兰兰的父亲强忍悲痛,决定捐献女儿的眼组织,给他人带去光明,“不幸已经降临,女儿已经走了,我们希望留下她的角膜,移植给需要的人,让她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看’这个世界,这样会让我们觉得她仍然活着。”

由于供体只能用于板层角膜移植,对受体的要求较高,呼伦贝尔市一直未找到合适的眼角膜受捐者,两片珍贵的眼角膜在眼库实验室—80℃的冰箱里储存着。安徽省红十字眼角膜库负责人屈志国解释,长期冷冻保存的眼角膜适应症很窄,只能用于板层角膜移植和部分修补手术。

重见光明:帮女孩看看美丽世界

3月30日,安徽省红十字眼角膜库得知这一消息,立即开始搜寻合适的受捐者。仅仅用了一天时间,53岁的亳州人南萍被确定为受捐者。

南萍多年前就出现双眼视力下降,且右眼睁眼越来越困难。3月20日,南萍刚在合肥普瑞眼科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等待合适的角膜做移植手术。

据介绍,南萍的妻子刘兰英年轻时因为工厂发生事故导致双腿截肢,先后做过3次手术,夫妻俩仅靠低保生活。幸运的是,仅仅过了十余天,南萍就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这让夫妻俩高兴得一夜没睡。4月1日,他们从亳州市出发,赶到医院,等待手术。

手术前,兰兰的爸爸和南萍夫妇进行简短的视频通话,并捐赠5000元帮助这对贫困夫妇。

历经2个多小时,移植手术成功。经过后续诊疗,南萍将重获光明,他会带着“兰兰的眼睛”,帮她继续看这个世界。(鲁先红 仲名山 陈莹莹 葛庆钊 孙雨静)

原标题:江苏7岁女孩捐赠眼角膜 安徽53岁患者重获光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