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著名语言学家、出版人郝铭鉴病逝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3 10:38

新华社上海4月2日电(记者孙丽萍)记者从语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编辑部获悉,著名语言学家、出版人郝铭鉴于4月2日病逝,享年76岁。

郝铭鉴是江苏建湖人,生于1944年,语言学家、出版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上海语文协会副会长。

郝铭鉴是著名语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杂志的创刊人、前主编。这本1995年创刊的小小杂志,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语文生活。

谈及这本小刊物的缘起,郝铭鉴曾说,“刊物虽小,但语文规范化‘兹事体大’。我们办的是小丛刊,但需要的是大眼光。一个现代人,他的修养表现在非常优雅地运用我们的母语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感情。”

《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介绍说,即使在病重期间,郝铭鉴依然在“咬嚼”汉语,笔耕不辍。他抱病写下并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为读者详解汉字“画”与“划”的不同用法,发表在《咬文嚼字》三月刊“编校信箱”栏目中,为学界留下余响。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