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4月4日15时38分“清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3 10:38

新华社天津4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4日15时38分迎来“清明”节气。此时节,正值仲春与暮春之交,梧桐枝上始含英,新莺嘹乱柳烟低。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说,每年4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度时为“清明”节气开始。“清明”含义是气候暖和,草木萌发,杏桃开花,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的感觉。此时节,我国南北气温普遍上升,南方雾气减少,北方风沙消失,空气清澈,景物明晰。

除了作为节气外,“清明”还“身担”清明节“一职”。李梅丛说,清明节是以“清明”节气为准,即“清明”节气落在哪一天,即以该日为清明节。由于节气在公历上的日期随着阳历年的长度(4年1闰)而有所变动,因此清明有可能会是在4月的4、5日或6日,今年的“清明”节气是在4日15时38分。

按照传统习俗,清明节前后,人们会祭祖、扫墓,还会举行一些公祭活动。但疫情让今年清明节的“打开方式”与以往不同。为避免聚集性和输入性疫情等各类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国多地发出通告,暂停现场祭扫和祭祀。

李梅丛表示,今年清明节期间,各地的殡葬服务机构都相应地推出了网上公墓服务活动和“家庭追思会”“代客祭奠”等方式,为公众增加了新的祭奠选择。“只要我们怀有真挚之情,‘云祭扫’同样可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悼念之情和思念之意。”李梅丛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