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宋村村量身订制“脱贫套餐”带动贫困户致富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马卫兵 发表时间:03-26 10:56

今年泾县蔡村镇宋村村结合实际,精心实施精准扶贫“私人订制”模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问需式”原则为贫困户量身订制“脱贫套餐”,改变以往扶贫政策“大水漫灌”的弊端实现因户施策精准扶持,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春风和煦、茶香四溢。3月23日一大早,泾县蔡村镇宋村村的贫困户盛英红正在自家的茶园里忙碌起来,为茶叶采摘下足功夫。3年前,盛英红的妻子陈冬子不幸患上尿毒症。为了治病,每周需要做一次血透,由于家里无固定收入,那时,孩子还在上学。治病需要钱,读书也需要钱,面对疾病和受教育的机会,一家人的生活负担陡然加重,让原本安逸的三口之家陷入了贫困泥沼。整个家庭困难状况让宋村村“两委”和他的帮扶责任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7年7月,通过个人递交申请,宋村村“两委”入户调查,经核实、审核、审批、公示、公告等识别流程,决定将盛英红一家正式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享受国家系列脱贫扶持政策的救助。在盛英红户内档案中,一张精准扶贫帮扶情况一览表上清晰地记载着:2019年茶叶收入16000元、毛竹收入2500元、务工收入17760元、低保金4713元、资产收益分红等7项收入来源。人均纯收入11419元。后来,村里又为他申请了生态护林员,安排公益性岗位、结对帮扶等精准化帮扶,让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多了几分保障,现在他家每月都能拿到一千多元的补助。“ 这些钱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多亏了扶贫政策好,这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救援,更是生活上的依靠。”言语中,盛英红非常感激。

如今在宋村村,同样感受到温暖的还有该村的贫困户徐来英,因患病住院花去大量医药费,导致家庭困难。“好在那时候村里开会给我家列为贫困户,为我家办好了危房改造、申请了低保,解决了我们的衣食之忧”。“ 这些钱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多亏了扶贫政策好,这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救援,更是生活上的依靠。”面对采访,徐来英感慨地说。

对于丧失劳动能力、没有市场营销能力的贫困户,该村通过推进专项扶贫行动,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激发他们的干劲,截止目前,该村已安排生态护林员、巡河员10人,保洁员2人。同时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增加村民收入来源,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目前,已为64户贫困户申报了农业产业化补助项目,覆盖率达100%。

为破除“等靠要”思想,保障贫困户收入稳定,该村还推出了公益性岗位,通过让他们参与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清理活动,获取一部分收入,同时激发他们勤劳致富内生动力,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马卫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