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10秒车内消毒、20倍人工效率 战“疫”一线的硬核消毒设备如何快速研发出炉?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2 11:46

央广网武汉3月1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足不出户贡献力量,是宅家抗击疫情的“高级姿势”。近日,运送一线战“疫”医护人员的光谷757路公交车上,一套全新的智能“弥雾消杀系统”投入使用,关好车窗,轻按遥控器,仅10秒,车内便被消毒水雾弥漫,效率是人工的20倍。这套系统是光谷企业家姚涛宅在家里抽空带同事研发的,目前,产品已申请专利。

客厅从左至右,摆放着三张桌子,一张放电脑,另两张放着喷头、热风枪、万用表等大大小小的工具材料,在这三张桌子上,姚涛完成了一套公交车智能“弥雾消杀系统”的研发和组装。如今,这套系统已经安装在光谷757路公交车上。

“我们有遥控,车窗关上之后,遥控一按就会自动消杀,10秒钟完成。1分钟以后把车门、窗户打开透透气就行。它的水箱能够保证全车消毒30次。”姚涛介绍。

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多辆公交车承担起医务人员从驻地到医院的接驳工作,有一些跑专线,还有一些车辆机动。757路就是一辆“哪里有任务就得去哪里”的车。

姚涛的妻子是一名医生,武汉公交、地铁停运后就住到了医院附近。为了和家里老人分别隔离,姚涛带着两个孩子住到了平时上班歇脚的房子里。房子陈设简单,透过一整面朝向汤逊湖的窗户,可以看到姚涛的办公室。他坦言:“前期在家里我也比较郁闷,但后来我想,生活还要继续,要不就多去找一些之前想做但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

姚涛的武汉全华光电,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做“智能城市”产品研发。姚涛是公司里“点子”最多的那个人,带着员工做出了数十项专利。

“我看新闻的时候,看到有公交车司机背着一个大喷壶,全身穿着防护衣,我觉得这个事情没有必要这么干,人工去喷洒消毒肯定会有遗漏的地方,完全可以用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式去解决。”姚涛说。

1月30日,姚涛把研发人员拉进了微信群,同时发进群里的还有自己初步设计好的“弥雾消杀系统”的图纸。“我就告诉大家,现在都闲着,出点力,为防疫作点贡献,说了喷淋系统的技术思路,几个主要的框架有了,需要细化。”他说。

一套“弥雾消杀系统”需要8个组件:水箱、水泵、喷头、稳压器……在疫情期间凑齐它们,着实花了一番功夫。

姚涛告诉记者:“2月3、4日,采购清单出来了。现在买到的全部都是淘宝上找的,只有EMS可以发,顺丰只接防疫物资,但很多供应商那边没有邮政。最后没办法,大部分货品寄到了合肥,我们有个同事的家属在那里,从合肥再打个大包,邮政寄过来。”

白天要照顾两个孩子,材料收到后,姚涛也只能等孩子睡着后再开始组装。他说:“白天小孩在屋里待着,我只能等他们睡了之后再去做我自己的。有一周大概每天睡3个小时。”

利用水泵将水箱中的水抽出来,再通过喷头喷洒,原理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喷头通过什么样的角度、间距多少、喷多长时间能完成一辆公交车的消杀,都得一遍遍做实验。“不是说它可以喷出水就行,在公交车上装,它的喷射角度一定要大,因为上面的吊杆、扶手都得喷到。”姚涛说。

姚涛说,苹果电脑是在车库里做成的,智能“弥雾消杀系统”则是在阳台上成型的。阳台两平米左右,喷淋系统在那里从早到晚地被试验。

喷到第四天,姚涛满意了:“经常会漏得到处是水,衣服全都湿了。好几个邻居看我,他们也不知道我在干啥,只是看到我喷很多水,还好那两天在下雨,大家没什么意见。”

2月27日,设备研发完成,姚涛跟光谷开发区的防疫指挥部取得联系,想要把这套系统捐出去。姚涛说:“那个时候我们什么宣传资料都没有,防疫指挥部就帮我联系了公交公司。我跟他们简单讲了一下,对方觉得很好。”

3月5日,一辆757路公交车开到了汤逊湖社区门口。“我出不去,车开到小区的门口。包括调试等,一个半小时全部搞完。全部用不干胶进行的安装,对车体没有任何破坏。”姚涛说。

公交车智能“弥雾消杀系统”目前已申请专利,产品在进一步细化、完善,武汉之外的很多地方甚至已经联系到公司,希望能够订货。姚涛还有个新点子——“发明一种可以在电梯无人时自动启动的紫外消毒灯程序”。“你并不知道在自己上这趟电梯前是谁在电梯上,所以我们就做了高功率的电梯紫外消毒灯,但它不能在有人的时候消毒,所以我们通过几种机制来检测,在没有人的时候紫外灯就会启动,大概在1到3分钟之内,可以完成整个电梯轿厢的消毒。”姚涛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