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大陈赶工记:30天连轴转 只为生产更多口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鲍亮亮 王弘毅 发表时间:02-25 09:22

换上专用洁净鞋、防护服,戴上防护帽,洗手消毒,风淋室除尘,进入口罩生产车间……

2月23日早上7时,天长市万寿镇忠孝村工业园区,安徽新利清洁用品有限公司员工陈复龙开始了上岗前的“规定动作”。过程虽然繁琐,却让人更加心安。

今年32岁的陈复龙在这个厂里已经干了6年。从1月25日大年初一算起,大陈已连续工作了30天。

“嗒、嗒、嗒”……车间内,机器声响彻不停,成卷的无纺布自动切割成口罩的外形,自动叠压后自动焊接耳带。但和往年不一样的是,消毒水味道始终在车间里弥漫,工人都戴着口罩忙碌不停。

“到处都缺口罩,公司压力很大,管理人员只要懂技术,都来生产一线上岗了。 ”陈复龙边介绍边做一系列准备工作,开始新的忙碌的一天。

“厂里员工都是本地人,相对来说,返工不畅倒不是个大问题。”公司总经理蔡旭东说,这些走几步路、骑着电瓶车就能到车间的本地员工,撑起了疫情防控以来的口罩生产线。

“复工很突然。 ”陈复龙回忆起当时情景,仍历历在目。

“除夕晚上,一家人正在吃年夜饭,突然接到公司紧急通知,因为疫情原因,全国口罩紧缺,第二天回厂加班! ”他说,刚听到这消息,一家人都懵了。第二天一早,陈复龙准时来到公司,看到还来了30多位工友,觉得这次加班不同寻常。 “正月初二,大家都来齐了,23条国内先进的口罩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现在每天可生产外科医用口罩100万只。 ”

陈复龙坦言,近一个月来,他除了睡觉,剩下的时间都是在生产线上度过的。妻子曾半开玩笑地抱怨:“晚上一家人都睡了你才回来,早晨一大早就又走了,整天见不到人,你这是上的啥班啊! ”

“春节前根本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更没料到会持续这么长时间。当时公司库存的原料只够用几天。”陈复龙说,随着疫情防控的需要,产品每天供不应求,“我们意识到自己多生产一只口罩,就是为防控多出一份力”。同时,在市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克服困难,不断解决原料缺乏等问题。

企业复产复工,政府帮扶是有效保障。 “2月6日,我们一条生产线上的旋转气缸坏了需要更换,库存配件已经用完了,本地也没有货。”蔡旭东说,这个配件只有温州才有,但公司根本抽不出人。

得知这一情况后,镇里安排专人连夜开车去帮助采购,一天时间来回跑了1000多公里,就为了让机器转起来。

作为皖东地区最大的口罩生产企业,该公司的产能占到了全省的三成左右。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公司想尽一切办法提升产能。”蔡旭东告诉记者,通过紧急改进工艺,实现自动化生产;通过员工加班加点,不惜机器耗损,提高点片速度,终于将日产量由原先的30万只扩大到100万只。

疫情肆虐,口罩成了“防疫抗疫”的第一道防线。家人对陈复龙的复工也渐渐由理解到支持和鼓励,无论加班到什么时候回家,陈复龙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而且只要他一上床休息,全家人立马静下来,让他睡个安稳觉。

中午时分,陈复龙匆匆吃完午饭,就回到岗位上继续忙碌起来。在接下来的10多个小时里,他要为疫情防控生产更多的“弹药”。

“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每当看到电视上、抖音上好多人用我们生产的口罩,一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大陈说,当一批批口罩源源不断运往防疫一线,他心里踏实了许多,春节以来再苦再累也都值了。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