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送达!你的签收背后 是无数快递小哥的战“疫”奔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史睿雯 张毅璞 吴洋 严鹏 发表时间:02-21 16:19


海报制图:任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19日早上五点半,天蒙蒙亮,汪春贵拿起妻子前一晚准备好的午饭盒,走出家门。作为快递员,这是他连续上班的第23天。

疫情爆发后,街边的商场、饭店纷纷打烊,是快递员们一如往常的“走街串巷“,让一座略显冷清的城市有了温度。

在这期间,邮政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配送安全和服务畅通?当天,记者跟随汪春贵前往顺丰速运合肥政务区万达营业点,探访特殊时期快递员的工作状况及包裹运送消毒全程。

快递从寄到收要经多道消毒

量体温、发口罩、卸货、用84消毒液给包裹消毒,然后理货装车,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汪春贵从网点出发前必做的准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网点入口处帮前来寄件的客户测量体温,随后引导他们进行登记。在货仓,一名工作人员正拿着消毒喷壶,对即将送出的快递依次进行消毒。汪春贵介绍,这里的货仓每两小时消毒一次,所有的快件在发出或者派给客户前,全部要消毒。

汪春贵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包裹从外省发往合肥,在每个分拣中心都要进行消毒。配送之前,还会再消毒。

上午八点,汪春贵和同事们走出散发着消毒水味的货仓,将自己的三轮车消毒,便出发开始送快递。

汪春贵将自己的三轮车消毒

“不见面”配送

“现在快件基本上放到对方小区的自提柜。在取件时,有的小区防疫人员会再对快件进行一次喷雾消毒。”上午八点十五分,汪春贵在政务区的某小区门口送出了当天第一件快递。

汪春贵给快件消毒

遇到没有自提柜的小区,汪春贵会在小区门口挨个打电话,让客户来取。少了寒暄,双方都被口罩遮住了半张脸,但汪春贵心里清楚,减少接触,是对客户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平日人来人往的商圈,现在偶尔有车辆开过。一路上,几乎都是快递小哥的身影。

送了11年快递了,汪春贵头一回深感责任重大。“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每一次派件,都是一次坚守。”

“顾客送我一包口罩,心里暖暖的”

配送两趟后,已是中午十二点半。汪春贵将自带的饭盒拿去微波炉加热。“最近在外面吃饭不方便,我老婆就帮我做了饭。”汪春贵告诉记者,网点也会给他们准备泡面、面包等食物。

汪春贵一边吃饭,一边和记者聊起这些日子他感受到的一些变化。

“顾客都十分配合,大家都特别客气。就在前几天,一个客户还送了我一包一次性口罩,心里暖暖的。”

在汪春贵的派送范围内,他还发现一个变化: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居多,尤其这周,快件都比过去重了些,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开始多了起来。“我能为不少市民送去生活用品,还蛮自豪的。”

中午吃过饭,到了下午,从转运中心会再来一车快递。与上午的工作相似,汪春贵依然是分拣快递、消毒、装车,派送。

从上午六点半开始工作,等到汪春贵下班,已是晚上七点。他习惯性的拿起手机看会儿新闻。他说,还是想念往日喧闹的街道,希望春天早日到来。

据省邮政管理局数据统计,截至2月17日,全省邮政行业累计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3966吨,发运车辆2088辆次。目前,全省已有44.74%的快递从业人员返岗复工,超过50%的寄递企业复产复工。(记者 史睿雯 张毅璞 吴洋 严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