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首例小额诉讼程序付诸实践:立案当天庭审 10分钟拿到判决书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20 11:00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 肖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丰台区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案件标的额不到五万元。而法院的整个审理过程却创造了一项纪录,整个庭审只有短短十分钟,当事人就拿到了判决书,案件就了结了。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本月15日颁布《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和《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以来,基层法院首次适用新办法化解纠纷的一次实践。

去年11月,刘先生等人承租了一个广场内的店铺,招商合同已经签完,正在他们准备开门营业时,却被出租方赶了出来,多次协商没有结果,便决定走诉讼程序。刘先生原以为春节后能开庭审理就不错了,没想到本月17日当天立案,短短10分钟的庭审过后,七名商铺经营者就从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的法官手里,拿到了当庭出具的判决书。审理此案的法官吕慧敏说:“庭审之后,有两名当事人留下来跟我说,真的没有想到当天就能开庭审理案件,而且一审终审之后就拿到了生效的判决。对他们来说,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了。”

此案审理两天之前,最高人民法院颁布《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对于案情简单、法律适用明确的案件,法官可以当庭作出裁判并说明裁判理由;对于当庭裁判的案件,裁判过程经庭审录音录像或者庭审笔录完整记录的,人民法院在制作裁判文书时可以不再载明裁判理由。

丰台法院作为试点的基层法院,积极扩大审判实践中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启动了相关的试点工作。除了刘先生这起合同纠纷案件,17日当天,丰台法院还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在立案当天审结了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此案的丰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张炎说:“如果按现行的民事诉讼法解释275条的规定,知识产权案件是不能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但是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出台之后就可以适用了,因为它明确规定了知识产权案件也可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在当事人表达了想要迅速开庭的意愿之后,张炎立刻围绕要素开展庭审,他指导双方当事人针对该类案件常见的著作权权属、具体侵权行为形式、取证方式、侵权持续时间、地点等填写要素表。张炎说,这让原本三到六个月才能审完的案件,慢则两个月,快则当天就能下判决。

这样审理速度是快了,但会不会给当事人一种诉讼权利受损的猜测呢?张炎说:“我们首先要给当事人发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在告知书里明确告知当事人,人民法院依据哪些相关规定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同时,在小额诉讼程序中,当事人有哪些权利,包括审理的审限等相关核心权利,要明确告知当事人。当事人看完诉讼告知书并签字之后,我们才能继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对案件进行审理。所以当事人的权利是没有任何减损的,法官也不存在敷衍当事人的问题,只是适当地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程序。”

在一些法律从业者看来,小额诉讼程序是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中的具体制度之一,对当事人来说,通过司法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对法院来讲,大大地节约了司法资源,这样可以腾出更多人手,去集中办理相对疑难、复杂的案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