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好人天天见】两分钟抢回一条生命 赵医生,你救人的样子真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1-16 10:39

“5分钟有多长,可能只是一杯茶的时间,但在医学上,5分钟是决定生死的黄金抢救时间……”1月14日下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一名老人突然晕倒,停止呼吸。听到家属呼救的该院神经外科医生赵亮立即赶往,紧急施救跪地进行心肺复苏,仅仅2分钟,抢回了老人的生命。1月15日下午,记者通过联系,赵医生向我们讲述了“紧急2分钟”的事情经过。

[突发]

老人晕倒持续按压2分钟后醒来

1月14日15:40,在安医大一附院保健楼门口,一名女子焦急呼救“快来帮忙,有人晕倒了”。该院神经外科年轻医生赵亮闻声赶了过去,看到一老年男性面色苍白、呼吸急促。

“当时刚好从保健楼门口经过,听到呼喊我就赶紧跑了过去。”赵亮回忆,当时老人家刚刚做完心电图出来,估计室内外温差一大,寒风一吹,脸色比较苍白,出现意识障碍。感觉到老人家情况不对,赵亮凭借执业敏感判断是心脏问题,考虑到保健楼门口有下坡且人流车流量较大,家属以及几位同事协助赵亮把老人移到大厅内,再次体检发现老人颈动脉搏动、呼吸停止不能触及,命悬一线。

随即,赵亮跪地进行心肺复苏,经过2分钟的积极抢救,患者动脉脉搏、呼吸均恢复,意识逐渐转清。同时,该院急诊科、神经内科等科室迅速响应,人员设备准备就绪,3分钟后患者转入急诊抢救室。经过多次除颤等急救处理后,目前该87岁患者意识逐渐恢复,神志清楚。

[暖心]

救人图片被拍下得到网友点赞自称应该的

赵亮跪地救人的视频被拍下,并上传到朋友圈,“合晚快新闻”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不少网友看到后评论表示,“遇到会按压的医生,真的是相当幸运了。”“心肺复苏技术真的要全民推广,这样碰到突发情况也能敢于救人……”当被问及当时的想法时,“没什么,可能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潜意识吧,作为医生是应该的,只是碰巧遇到的是我,要是别的医生也会这么做。”赵亮淡淡地说。

“心肺复苏应该成为全民都会的措施。”赵亮表示,心脏骤停的急救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抢救,很可能就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一旦过了4分钟,就算能复苏好也可能因缺氧缺血时间太长呈现脑死亡状态,3分钟之内复苏好是最好的,不会造成后遗症,恢复效果也比较好。”赵亮医生提醒,在进行心肺复苏的时候一定要先查看周边环境,如果环境不适合救治的话可能会对病人造成反效果,应该迅速将病人转移到安全的环境再进行急救。普通人如果碰到这种突发情况如何判断病人有没有心跳和呼吸呢?赵亮支招,主要看两个方面,一个是摸颈动脉,也就是喉结旁边3个横指的位置有一个“窝”,看那里有没有搏动,如果没有可以判定心跳已停止;二是看胸廓有无起伏,如果胸廓5秒都不动可以判断呼吸停止。

据介绍,心肺复苏主要分为5步。判断意识:双手轻拍或轻轻摇动患者的肩部,并高声呼叫,观察有无反应。调整复苏体位:若患者面部向下,应小心转动,使患者全身各部位作为一个整体转动,一定要保护好颈部,可以一只手托住颈部,另一只手扶着胯部,使患者平稳地转动至仰卧位。胸外按压:按压部位应是胸骨中下段1/3交界处,即两乳头连线中点。左手的掌根部紧贴按压区,将右手掌根重叠放于左手背上,手指离开胸壁。操作者应双臂绷直,双肩在患者胸骨上方正中,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按压频率至少100至120次/分。打开气道:开通气道,将口、鼻内的痰、呕吐物等清除,以利于呼吸道通畅。人工呼吸:30次胸外按压后,配合2次人工呼吸。

吴鹏伟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唐萌

原标题:两分钟抢回一条生命 赵医生,你救人的样子真帅!

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