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考个消防工程师证挂靠后“躺着赚钱”?北京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31 17:41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考个注册消防工程师,把证书挂靠到相关单位,不用上班,一年就能轻松挣到几十万。培训机构的类似承诺靠谱吗?

“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样的培训机构,不少都是“草台班子”,用吸引人的噱头诈骗钱财。近日,北京房山警方就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成功打掉一个在网上编造和冒充消防报考中心老师、开展消防培训骗取钱财的诈骗团伙。

侦办此案的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刑侦支队姚警官介绍,犯罪嫌疑人张某开办的培训机构,号称有专业老师培训、考前还可以独家透题,实际上整个公司没有一个老师,培训资料都是从别处买来的视频。“他跟一个网校有合作,从他们那边直接低价买一些老师讲课的视频,视频是真的,老师也是真的,但是他买过来之后,经过包装,夸大了它的作用,然后再把这个视频卖出去。”

此外,该机构还宣称,学员在考前可以获得“试卷真题”,有七八成几率就是考试内容,但考后学员发现一个没中,找到机构退款时,却受到百般阻挠。接着,机构干脆搬家接着骗。在短短9个月时间里,这个所谓的“培训机构”竟然敛财700多万,涉案群众600多名。姚警官介绍:“主要是通过卖押题卷,在考试之前会推一个押题卷,说和今年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真题相似度达到了70%到80%,只要背下来就能通过,用这个方式来骗取钱财。而且还说是什么出题组的组长出的题,这都是不可能的。我们在12月2日将这个公司所有涉案人员抓获,刑事拘留32人。提醒各位网友,千万不要相信这种培训机构,‘包过’这些都是不可能的。”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此类机构还有不少。他们打着真题“包过”、出题组组长亲自透题等旗号,向不明真相的学员介绍着自己的VIP课程。某培训机构的话务员说:“考前会把考试三科206道题当中涉及的考点、考试范围直接给您讲解,考前会有押题,至少可以押到70%以上的考点;请的是参加过出题组的老师进行分模块押题。您只要会套框架,拿这个科目没什么问题,考前一周会给您邮寄两套密卷,这是保障您一次性拿证的关键,它的考点覆盖率达到95%。”

这位培训机构的话务员称,只要买7980元的“VIP无忧班”或者10980元的“护航班”,考过他们还给奖学金。未来可以把证件挂靠在其他机构,不用去上班,躺着赚钱。“你有挂证这方面的考虑吗?您还是从事本职工作,这个证挂出去之后不用您去上班,而且没有风险,跟挂证单位签署的是无责任用证协议。“

在互联网上搜索,记者发现此类的宣传还有很多,不是宣称“包过”,就是宣传考证之后可以挂靠,不用去上班,一年也能赚个十几万乃至几十万。

注册消防工程师为何最近这么火爆?中公教育消防研究院首席辅导专家徐冲介绍,由于国家对消防安全愈发重视,注册消防工程师在2015年正式推出,《消防法》要求消防重点单位必须有持证人员进行检测,这两年,此类人才的需求量的确很大,有的消防重点单位就动起了“歪脑筋”。

“消防工程师做的是什么工作?做的最主要的是维保检测、安全评估和消防安全管理,在《消防法》中有规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年要对单位的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保、检测保养,这就是它的市场需求,所以挂靠市场主要挂靠这些维保检测单位,他花钱把你的证书放到他这里,真正给他干活的还是那些什么都不懂的人,等于冒充。所以国家明令禁止、严格打击挂靠现象。”徐冲说。

徐冲告诉记者,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考试并不简单,也绝对不会出现所谓的“包过”甚至“透题”班,更别想着通过挂靠去挣钱。但通过正规考试拿到证件的学员,工作前景还是很好的。他说:“现在市面上的一级消防工程师的数量还不足5万,所以供需关系比、人才的空缺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