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点赞2019 奔向2020】一位残疾农民的脱贫路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范克龙 郭茂让 发表时间:12-31 17:41

12月22日,时值冬至。在明光市自来桥镇尖山村吕郢村民组,脱贫户楚厚伟在鸽棚里忙着给鸽子喂食。

今年50岁的楚厚伟家境本不差,2006年,因一场车祸导致双腿残疾。坐上了轮椅的楚厚伟意志一度消沉,家庭负担都落到了妻子一个人身上。 2014年,楚厚伟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鼓舞和帮助下,楚厚伟又燃起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楚厚伟所在的尖山村,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楚厚伟头脑精明,爱学习,爱琢磨,当他从电视里看到发展肉鸽养殖市场前景好,他便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建起了鸽棚,购买了80对肉鸽进行饲养。

但脱贫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没有经验,楚厚伟饲养的鸽子成活率低,价格不高,一年辛劳下来连成本都没保住。他开始萌生退意。这时,镇畜牧兽医站技术员登门指导,为他送上了肉鸽养殖技术的学习资料和好经验。经过技术辅导,再加上精心护理,养殖渐渐上了手,第二年就扩大了养殖规模,购买种苗500多对,年收入3.8万元。他还利用房前屋后的林地和水塘饲养老鹅、鸭子、土鸡,一年又能增收1.5万多元。今年春天,楚厚伟在镇村扶贫干部的帮扶下,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顺利脱贫。

面对残疾丈夫和沉重的家庭负担,妻子王学峰没有逃避,而是跟丈夫一起撑起了这个家。丈夫搞养殖,她担起了30多亩粮田种植任务,同时还要抚养两个孩子。如今,大女儿已出嫁,儿子正在读高中,成绩非常好。 “丈夫有信心,孩子懂事,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甜。 ”面对未来,王学峰心里乐滋滋的。

目前,镇政府已上报专项扶贫资金,计划对楚厚伟的养殖场进行扩建,利用楚厚伟的一技之长,带动更多的人发展养殖业。 “村里还有许多贫困户没有脱贫,明年我要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大家一起搞养殖,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帮助他们尽快摆脱贫困。 ”楚厚伟说。(记者 范克龙 通讯员 郭茂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