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记者调查】年底临近体检火爆 哪些体检项目需特别关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洋 史睿雯 发表时间:12-30 11:22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体检的重要性。临近年关,又迎来体检季,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提升体检项目的含金量?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省城合肥不少医院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制定了不同套餐,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仅过去一周以来的体检的人数比平时能多出近50%。不过,部分医院体检医师提醒,有些高大上项目并非都对身体健康评估有效,市民检查时要遵循科学体检,适度体检,初筛的时候尽量选择无创的、便捷的项目。

走访年轻人查“基本项”婚后人士做“附加项”

合肥某体检中心,一名市民正在等待血检结果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在很多城市,不少市民将每年体检列为年末的“规定动作”,合肥也不例外。据不完全统计,在合肥,各类大小的体检机构有上百家。

位于合肥市政务区的乐金健康体检中心是一家民营性质的体检机构。12月24日,记者现场与体检医生和市民交谈得知,除了承接市民个体或者组团的体检项目,这家体检中心还为省城一些企事业单位提供体团检服务。

“今早没有吃早饭吧?不晕针吧?”在该体检中心的采血区,得到陈女士肯定答复后,护士拍着她的手臂,开始认真寻找血管。“每年都会有晕针的情况发生,体检前进餐,血甘油三酯、血糖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该体检中心护士表示,“医学上空腹标准是8-14小时无热量摄入,所以当天早晨不吃早餐就行。”

“肝脾胃心脏等都正常,没什么大问题。”半小时后,在该中心咨询台,客服医师看过刘女士的体检报告后,表情轻松。在刘女士临走前,该医师还不忘叮嘱她按时休息不要熬夜。

该医师告诉记者,目前健康体检主要是为了早期肿瘤、慢性病的发现和诊断,不同群体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检查。“20多岁的年轻人只做基本项目检查就可以,不需要加项。婚后女性则要更多的关注乳房、卵巢、子宫等项目检查,必要时可进行加项,或前往三甲医院相关科室进行复查。”该人士说,“事实上,来此体检的市民也印证了这样的说法。”

关注肺部胸透成为35岁至50岁的普查项目

年末,合肥部分医院体检人群多了不少人

连日来,记者对省城部分体检机构走访发现,受访的体检机构有上百个检查项目,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制定了不同套餐,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在少数大型公立医院,个检的人数现在基本上维持在一百大几二百左右,如果加上团检,个别医院最高能达到四百多人。

在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体检中心,记者看到不少35岁至50岁的中年人在做胸透检查。“这个胸透检查主要是看体检人的肺部是否有阴影,肺功能是否正常。”该院一名体检医师介绍,这些人当中,有近半数有较长时期的吸烟史和家族史,有部分人还有肺部疾病史的,甚至过去有过肺结核的。据介绍,目前肺癌成为我省居民恶性肿瘤发病死亡首要癌种,这也成为不少市民体检时最普遍的必检项目。

记者对省城多家医院走访发现,40岁以上的群体重点关注各类结节、肿瘤等,并定期筛查肿瘤标志物。50岁以上的人群还将骨密度检查作为常规体检项目。“不少市民在体检前,先与体检中心的医生做交流,说明近期身体状况,医生也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提供对应的体检套餐,或是建议市民前往三甲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