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礼让斑马线”渐成安徽文明新风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洋 刘玉才 发表时间:11-29 11:46

汽车不再“强势” 行人不再“任性”

“礼让斑马线”渐成安徽文明新风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文明网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品质追求。城市中的斑马线,是行人安全的保障线,也是文明程度的标志线。今年3月,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从车辆和行人两端发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半年多来,合肥、蚌埠、宿州、宣城等安徽多地市把“礼让斑马线,文明在路上”主题活动作为文明交通行为规范行动的重头戏来抓,结合城区交通管理实际,强化职责分工、任务分解和动员部署,倡导“车让人、人快走”,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标本兼治”的工作机制和文明交通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着力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合肥黄山路与合作化路交口行人在斑马线安全行走,该路段是合肥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示范点之一

舆论先行 抓共识促行动

“叔叔阿姨,路过斑马线请减速慢行,让我们放心安全地过马路!”今年5月6日上午,合肥市颐和中学的学生走上街头,向过往车辆发放倡议书,呼吁驾驶人文明礼让斑马线,还学生们一条安全放心的上学路。

当天,在200公里外的宿州市,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礼让进万家”等主题活动正如火如荼。截至今年11月中旬,宿州开展这样的活动达到670余场次,制作2400幅交通事故警示教育展板走村入户巡展,发放5万张精美文明礼让车贴、6万份交通安全画册和倡议书。

这些,只是安徽多地公安交管部门实施文明交通宣传“七进”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这场礼让热潮中,全身各地舆论先行,抓共识促行动。社会宣传、文艺宣传、媒体宣传等多管齐下,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共识。多地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等“七进”宣传教育,印发礼让斑马线倡议书、明白纸。

仅在合肥,公安交管部门在公交车头和出租车身张贴宣传语8400余张,户外各类电子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和微视频5.2万次,向全市出租车定期推送语音播报。

全省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积极跟进。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专题动态报道,推出《你该脸红了》《红灯记、文明行》等栏目常态曝光典型案;安徽日报、安徽卫视新闻联播每月综合报道;黄山市拍摄的6分钟微电影《斑马线上》,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接地气的文艺形式宣传文明礼让,该片获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作品征集大赛三等奖。

合肥黄山路与合作化路交口,合肥交警支队蜀山大队四中队民警马强强在早高峰执勤,对不懂规则的驾驶人进行口头教育。

建管并举 让守规矩变成好习惯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给大树祛病修枝的过程。

其中,参与创建的每一位人士则是一只只啄木鸟,他们以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和滴水穿石的精神努力,搭建起切实可行的规划,改变着大树的整体长势,使之枝繁叶茂。

4月14日下午4时许,在宿州市宿城淮河路与农科路交叉口的斑马线前,11路公交车轻轻一脚刹车稳稳刹住,待斑马线上的行人通过后,方起步前行。

斑马线前轻轻一脚刹车,既是驾驶员素质涵养的体现,也由斑马线智能抓拍系统的震慑。

今年以来,为让“礼让斑马线”落到实处,宿州市公安交管部门监管并举促提升。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完善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完成拂晓大道等9条道路2万米人行道护栏建设,完成市区4个路口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建设,建成6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推行《宿州文明20条》《宿州市市民文明公约》,开展“告别十大陋习”、治理“车窗抛物”等整治活动,让守规矩变成好习惯。

在合肥,公安交管部门创新手段,形成严管态势。合肥公安交管人士介绍,合肥交警制定下发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处罚细则,明确不同情形下未礼让行人行为的罚款、记分标准。确定38个重点路口、38条重点路段作为机动车礼让行人示范路口、路段,统一斑马线设置标准,漆划醒目的“礼让行人”提示语,调整行人过街信号配时105处。“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8593起、罚款83万元、记2500余分。”

记者采访获悉,专项行动开展半年多来,全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强化执法管理,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线标准化建设,打造礼让斑马线严管路口257个、样板路段171条,在学校、医院、商贸区等周边路口增设电子抓拍系统136套。出台礼让细则,制定礼让斑马线“5321”操作规程,明确礼让情形、礼让规则和处罚举措。据不完全统计,专项行动以来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38万余起,在媒体公布违法车辆驾驶人信息3.3万多条。

合肥南二环与潜山路机动车在斑马线礼让行人

志愿服务?好人带头模范践行

今年5月18日,蚌埠市宏业路。一场关于“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的骑行的活动,将健身骑行与文明公益结合起来。近700名骑行志愿者们一路骑行,宣传文明出行的重要意义,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和倡导者,把文明风尚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良好的志愿风尚不仅在皖北大地掀起,在皖南宣城,有这样一群交通安全志愿者,成了今年夏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滚烫的大街上,引导着路人沿斑马线有序过街,他们是一抹闪耀的“红”。

在池州市的石台路与长江路交口处,杏花村街道池口社区组织小小志愿者在交警的指导下站在斑马线的两头,对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未遵守路口通行秩序、未礼让斑马线、越停车线及行人未按规定横穿街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号召广大司机朋友响应文明交通“车让人”活动,营造规范有序、安全通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全民志愿参与创建的热情与日俱增,全省各地相关部门发挥身边榜样作用,倡导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带头模范践行,组织开展文明劝导、咨询服务、法律宣讲等活动,用自身言行感染身边人、弘扬新风尚。全省657位驾驶人荣获文明礼让之星称号。压实责任抓机制促实在改变

改变,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

记者从安徽省文明办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多部门实行“三个纳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保证专项行动常态长效。纳入创建考核,将礼让斑马线作为“五大创建”测评内容,赋予一定分值,对出现多人多次不礼让情形的取消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参评资格。纳入行业管理,车辆运管部门将礼让斑马线纳入优质服务考核,定期抽查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行轨迹、违章记录;合肥市还定期举办礼让斑马线专题培训班,违规车辆驾驶员与所属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起入班学习。纳入行为规范,推动地市启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同步修订市民文明公约、居民文明公约,将“礼让斑马线”写入地方法规。目前,淮南、马鞍山、宣城已出台《条例》,其他地市正在推进条例立法工作。

下一步,全省各地将以宣传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实施纲要》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交通参与者文明素养,努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礼让的交通环境。(记者 吴洋 刘玉才)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