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 旌德这名“村花”去敲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苏艺 发表时间:11-27 10:50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26日上午,在阿里上市现场,港交所的C位站了十名代表,他们是阿里巴巴从全球4大洲8个国家请来敲锣的客户代表,他们都是普通人,来自安徽省旌德的崔云就是其中一位,她因为帮村民在天猫上购物十年,而被人们称为“村花”。

“村花”帮全村人网购

崔云是旌德县东山村的“村花”,花钱的“花”。她从2014年起,就帮全村上网买东西,每月消费好几万块。400多人将衣服、洗衣粉、农具、电器等微小又细碎的日常需求,汇集到崔云这里,他们更喜欢崔云给他们介绍外国的一些新鲜洋玩意儿。“剁手”这些年,崔云攒下4000多分淘气值,全网排名第14,打败了全国99%的“剁手党”。

今年11月9日,崔云应邀前往杭州阿里巴巴公司总部,以倒计时嘉宾的身份参加天猫“双十一”开幕式。此次崔云是作为唯一的“消费者”代表参加开幕式倒计时活动。她还曾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帮全村买买买奖”,以及一份礼物——8888枚鸡蛋。

11月26日上午9点30分,阿里巴巴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特地邀请了10位来自全球4大洲8个国家的客户代表,参加上市仪式,为阿里巴巴敲响上市的钟声。崔云作为中国乡村“买手”代表参加仪式并敲钟。

下午3点多,参加完敲钟仪式,崔云在香港机场等待晚上6点多的航班,前往上海和丈夫团聚,再一起回旌德老家,记者也及时与她取得了联系。

对话:看到老人达成了心愿 我也很开心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收到参加敲钟仪式的邀请?

崔云:大概是一周前吧,当时我正在朋友家吃饭,接到了阿里工作人员的电话,邀请我去参加去港交所的上市仪式,当时我就激动坏了。我在一周内火速办好了通行证,25日抵达了香港。

记者:受邀参加仪式的代表都是什么身份?

崔云:和我一样,都是普通人。只不过这次邀请的代表来自全球四大洲8个国家。有“90后”洋小二、有接入支付宝的新加坡店主、有把榴莲卖到盒马的马来西亚榴莲种植商。10位代表中只有两名来自中国,我是其中一名,另一名是深圳的一位分拣员。

记者:当初为什么会想到要帮村民买东西?

崔云:2010年的时候,我在网上帮邻居买了一条连衣裙,效果不错,“崔云会在网上买东西,又便宜又好”的消息就传开了,后来他们要在网上买东西都会来找我。

其实我很早就发现,很多年龄很大的村民不会用手机上网购物,他们又有买东西的需要,我就想来帮他们。

记者:这些年帮村民买了多少东西?

崔云:太多了,没记过,什么东西都有,小到一袋洗衣粉,婴儿用的奶粉,养殖户用的包装袋,大到电扇冰箱这些电器,都帮村民买过。每年双11都是我最忙碌的时候,全村人都会来找我购物。从零点开始下单,还要不停地凑单计算优惠券,一直忙到凌晨四五点。

记者:你帮他们买东西,费用怎么算?

崔云:我不收手续费的,纯义务帮忙。他们需要买什么就会来找我,我就要记下来,自己下单垫付,快递送到我这里,我还要骑着电动车把包裹送到村民家中,他们看到了东西,才会现场给我钱。

记者:这么多次帮村民购物,有哪次令你印象深刻?

崔云:今年双十一之前,村里有位80多岁的老奶奶找到我,提出想买一双老年鞋。也许她和子女说过,也许是信任我,觉得我买的东西比较好。双十一的时候我帮她买到两双老人鞋,送到她家里。当着我的面老人穿上了鞋子,非常开心,满足,笑得和孩子一样,看到老人达成了自己的心愿,我也很开心。

“我这朵‘村花’会一直帮着全村花”。在登上从香港飞回上海的飞机前,崔云写下了这条朋友圈。据“文明宣城”消息,崔云被评为2019年10月份“宣城好人”。(记者 苏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