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多做好事,人生才更有意义”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孙言梅  张杰 发表时间:11-27 10:50

年已七旬的他多年自掏腰包义务植树,还勇救落水儿童、照顾孤老邻居,被评为今年9月“安徽好人”——

“多做好事,人生才更有意义”

刘安平(中)在义务植树。(蚌埠市经开区文明办供图)

11月22日下午,记者在蚌埠市邻近解放路的南货场附近见到了70岁的刘安平。每隔几天,刘安平都会到这里溜达一圈,看看自己亲手栽下的树木有没有受损,是否需要修剪枝丫。他说:“绿化环境是造福子孙的事情,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种树不仅要种好,还要管养好。”

在蚌埠市经开区银河社区月光花园小区,提起刘安平老人,无论社区工作人员还是居民,都会称赞他多年义务植树和关爱邻里、热心公益事业的感人行为。

播撒绿色希望

刘安平的植树之路始于51年前。1968年,19岁的刘安平参军入伍来到了甘肃玉门。广袤的戈壁沙滩,除了漫天的黄沙,很难见到一抹绿色。环境的恶劣让刘安平对保护环境有了深刻的认识,一颗绿色的种子在他心中悄然萌发。后来,部队鼓励大家植树造林,他积极响应,得空就在营房周边种树、种草。当兵5年间,刘安平义务种植了不少树。营房前后、沙滩之上,都留下了他植树的身影。昔日漫天风沙的军营也有了小树林。

退伍后,刘安平回到蚌埠老家,从事学校教育工作。那时他不仅带领学生在学校周边种树,还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一部分,自掏腰包找工人、买树苗,在当年还没有修通的解放路、燕山路等处义务植树。“那会每个月只有36.5元的工资,家里还有老小要照顾。多亏了妻子精打细算,节约家里开支,支持我种树。”刘安平说,当时条件十分艰苦,采购树苗还要坐轮渡过淮河,在路上一耽误就是好几天,“正是因为家人的支持,我才能一直坚持下去。”

2004年,刘安平搬到了蚌埠市经开区月光花园小区。当时正值蚌埠市拓宽解放路,邻近的南货场铁路附近还没有进行绿化。“蚌埠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市区内随处可见火车道。从某种意义上讲,城市铁路附近的景观如何关乎着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刘安平说,为了改善南货场铁路附近的环境,他从五河县三铺镇采购了杨树和香樟树苗,在铁路部门的指导下,和聘请的工人一起平地开荒、挖坑植树。他从此春夏防虫,秋冬修枝,从不间断。遇上人手不够的时候,刘安平的妻子吴林便上阵帮忙,浇水、修剪枝丫……

一次,刘安平在去护苗的路上,因为坡陡路滑,从车上摔下,摔得鼻青脸肿。休养一个月后,刘安平继续爬树修枝。去年初,罕见的大雪向珠城袭来,看着道路两旁的香樟树纷纷“中招”,刘安平急得直跺脚。雪刚停,他顾不上天气寒冷,走出家门沿路巡视,挨个儿把树枝上的雪抖掉,并整理枯枝、杂草。

如今,刘安平栽植的各类树苗已渐渐长成树。深秋的午后,杨树和香樟树黄绿相间,树影摇曳生姿,俨然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给城市带来绿意和温馨。

虽历经波折,老人初心不改。刘安平告诉记者:“我什么也不图。人活着就要多做有意义的事情。十年树木。植树造福子孙后代,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做下去!”

传递善念爱心

刘安平有着热心肠,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总会毫不犹疑地施以援手。

2005年夏天,刘安平途经学校边上的鱼塘时,忽然听到有人高呼“救命”。他闻声跑过去,看到两名儿童正在2米多深的池塘中挣扎,边上站着几个焦急万分的老人。情况危急,刘安平不容分说,一头扎进水里,游到河中心,托起落水儿童就往岸边游。在岸边群众的配合下,最终落水儿童被顺利救回。上岸后,刘安平把落水儿童安全交给其亲人后,便悄然离去。刘安平救人的消息很快在银河社区传开,居民都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纷纷称赞。刘安平只是简单说了一句:“我当过兵,还是一名老师,救人是应该的。”

居民王珍奶奶是银河社区的孤老户,身边无人照料,行动不便,生活窘困。刘安平得知王珍奶奶的情况后,主动与老伴承担起照顾王奶奶的重担。老两口将王奶奶当成自己家人一样对待。老人家生病了,刘安平和老伴送老人去医院看病输液。老伴晚上还会留在王奶奶家照顾她,直到老人康复。去年秋天,王珍奶奶去世。刘安平作为亲人送别老人最后一程,为这段邻里相助的温情故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问心无愧,活着不累。”是刘安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他坚持义务为社区、为居民服务,从不计较回报和个人得失。清扫维护小区路面和走道卫生是刘安平的必备功课。看到邻居谁家门口有垃圾袋,他会随手扔到垃圾桶。他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小区居民解决矛盾,成为居民们心中的热心人。“多做好事,人生才更有意义。”刘安平说。去年,刘安平先后荣获“蚌埠好人”、“蚌埠年度新闻人物”称号。

共建文明家园

“社区是大家的,每一个居民都有义务为社区文明建设出点力。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要起带头作用。”刘安平说。在刘安平的带动和影响下,随手扔垃圾、杂物占用楼道等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大家参与社区共建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65岁的杜志江是刘安平的老邻居。“老刘是个热心肠,义务种树、帮助邻里,我得向他看齐。”几年前,杜志江从客运公司退休后,义务当起了月光花园小区居民活动室的“管家”。随着小区基础条件的提升,居民活动室里象棋、乒乓球、健身球、室内健身器材等各类文娱设施一应俱全,吸引不少群众前去交流技艺、互话家常。每天下午5点多,不论刮风下雨,杜志江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活动室,归置各类设备,清扫室内卫生。他说:“看着大家在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里玩得开心,我心里也高兴。”

68岁的王树华擅长唱歌和跳舞,便义务做起了小区的文艺活动组织者。每天傍晚,她都会带着左邻右舍到文化广场跳广场舞,帮助大家放松心情,锻炼身体。每逢元旦、中秋等节庆日,她积极张罗各类文艺节目,为社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王树华说:“老刘是我学习的榜样。他能为社区服务,我也要为社区做贡献。”

“如今,在银河社区各个角落,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银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王春琴告诉记者。目前,银河社区已建有关爱帮扶志愿者(红色)、文明劝导志愿者(橙色)、爱心妈妈志愿者(粉色)、治安巡逻志愿者(蓝色)、环境保护志愿者(绿色)5支志愿服务队伍。

该社区还利用微信群,凝聚汇集志愿者力量,发挥社区中多元主体的能动性,共同开展社区建设,以创新性服务为居民带来更有温度的社区生活。

蚌埠市经开区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身边的榜样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银河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愈发浓厚,社区环境更加和谐美好。

(《安徽日报》记者 孙言梅 通讯员 张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