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90后“学霸”大学生返乡创业当“猪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顾继月 发表时间:11-18 09:16

七年来大学生李园不顾家人反对走上猪倌之路,将李园猪场经营得风生水起,他们村也成了当地有名的“养猪村”——90后“学霸”大学生返乡创业当“猪倌”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提起养猪,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脏活、累活,很少有年轻人会主动从事这份职业。然而在芜湖市无为县无城镇仓头社区,就有这么一位“90后”大学生,毕业后没有选择繁华的大城市,而是一头扎进农村当起了“猪倌”,经过7年多的努力打拼,不仅将养殖场经营得风生水起,还当起了当地养猪行业的“领头人”。

李园不但带领周边群众养猪致富,为家乡修桥铺路,还坚持12年无偿献血9000毫升,发动全家累计献血18000多毫升,带领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他的事迹被当地群众口口相传。

大学毕业放弃体面工作回家当猪倌

“啰啰啰……”每天天刚刚亮,李园就会前往各个猪舍巡视上千头猪的进食、卫生情况。看着小猪们健康欢快成长,是李园最快乐的一件事。李园,1989年出生在无为,是个标准的准“90后”。自小,李园就和“猪”结下了不解之缘。

故事还得从李园的父亲李志华说起,1992年,在上海打拼的李志华响应无为县“凤还巢”工程号召,在老家无为县无城镇仓头社区建起了一个200平方米的传统养猪场。“小时候,我天天与猪为伴,帮父母割猪草、给猪喂食喂水和打扫栏舍,不知不觉也对养猪有了浓厚的兴趣。”李园说。

2004年,李园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学习优秀的李园得到了学校伸来的“橄榄枝”留校工作并保送研究生,可是他的选择却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回乡养猪。养猪十多年的父亲一听儿子要“子承父业”,立即铁青着脸反对,他怎么也想不通儿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惊人”决定,“大学毕业放着体面的工作不去,回家当猪倌,名声不好听,连对象都难找。”

李园很倔强,不顾家人反对,正式走上了自己的猪倌之路。喂猪、打扫猪圈、打防疫针、看猪待产……小伙子样样抢着做,不怕脏,不怕累。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也只好默认了儿子“与众不同”的选择。

从一个人养猪带动一个村养猪

父亲养猪十多年,可是因为技术和规模跟不上,一直收益甚微。李园决定种一块“试验田”改变现状。2012年底,李园在和家人的帮助下建立无为首家良种供精站“无为县科前生态农场”。 “以前养猪一直被认为是技术含量低、工作环境差的行业,但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应用,我们这一代要改变这种传统观念,我在大学期间学习的就是畜牧兽医专业,我要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带领公司走上现代化养殖道路。”由于是科班出身,加之家人也有一定的养猪经验,农场运作得心应手,渐渐有了起色。2018年,李园的猪场年出栏种猪500头,商品猪2000余头,年产值达300万元。

随着李园猪场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人慕名求教,对此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生猪养殖技术传授给大家。在他的带动下,仅仓头社区现在就有5户规模化养猪场,他们村成了当地有名的“养猪村”。在接待八方来客的过程中,李园发现好多人对母猪生产一窍不通,徒有一腔养殖热情。他萌生了一个念头:“加入养猪协会,带动更多人养猪致富”。2013年,李园在没有分文工资的情况下担任无为县养猪协会秘书长,通过建章立制、规范会员管理,改变了养猪户以前土建、土种、土养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会员生猪养殖产前信息、产中技术、产后销售等一系列问题,推动了无为县生猪产业的发展。

先进技术带动全县养殖户致富增收

2013年初,一场突发的猪不明高热病在无为县逐渐扩散,一度引起全县养猪业的恐慌,养猪户纷纷将生猪出栏,改行做其它生意。李园急农户所急,想农户所想,多次召开全县各界养猪人士会议,商讨防御疫病对策,稳定人心。并自费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来无为,对已出现病情的养猪户家确诊病源,破解神秘猪病疑云;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调购疫苗10万ml,免疫种猪5000多头,免疫商品猪2万多头,最终打赢了这场猪病防控战,使广大养猪户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赢得周边养猪户的信任。

为加快良种引进,改进无为县养猪品种单一、良种率低的现状,提高农户养殖的效益,李园多次到外地大型猪场调研,深入养猪户考察论证各种品种在无为地区的适应性,并自费外出考察学习,先后为30多养猪户从省外武汉、上海以及省内合肥、全椒各大猪场引进种猪2000余头,使全县养殖品种改良率提高到55%,养殖户养殖效益平均提高了35%以上,每户每年增收近万元,强有力地带动养殖户的致富增收,推动了全县养猪业向着优质高效方向发展。

“广阔农村大有作为!好的工作不一定都在办公桌和写字楼里,无论在哪,有心就有事业!”养良心猪、办热心事,大学生“猪倌”李园说,大写的人生不仅仅在高楼大厦、繁华都市,还可以在田野乡村、鸡犬桑麻。(记者 顾继月)

原标题:90后“学霸”大学生返乡创业当“猪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