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脱贫攻坚】刘冰:身残志坚不言败 脱贫路上勇争先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陈亚光 发表时间:11-12 11:36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泾县泾川镇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大大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主动性和积极性,涌现出了一批依靠自己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泾川镇残疾贫困户刘冰就是其中之一。在今年的国家扶贫日期间,他被评为宣城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自强脱贫户”。

因残致贫被识别为贫困户

现年57岁的刘冰是泾川镇董村村陈家门组村民,因儿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右腿不幸落下终身残疾。1990年,经好心人介绍,刘冰与妻子王宏结识,步入婚姻的殿堂,第二年10月儿子刘子文呱呱坠地,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一家三口,仅靠1.4亩薄田维持生计,全家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依据该户实际情况和贫困户申请条件,2014年7月,刘冰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其爱人及儿子也被补录进系统。泾川镇政府为刘冰家安排了帮扶联系人,镇村两级主要负责人、帮扶联系人、扶贫工作队相继入户详细了解刘冰家庭状况,并根据该户家庭成员实际状况制定帮扶方案和措施,同时帮助一家三口落实了低保和残疾补助等政策,政府还帮助他家购买发养老保险、代缴了新农合,提供了医疗、教育等保障,对他家的住房进行了质量提升,使他们吃穿不愁,看病不难,住房饮水安全有保障,孩子有学可上。与此同时,镇村两级干部还加强了思想扶贫力度,帮助他们分析致贫原因,引导他们牢固树立自强自立、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信心,树立“勤劳致富光荣,坐等靠要可耻”的正确理念,积极鼓励刘冰一家加快转变观念,依靠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真正变“输血”为“造血”。

刘冰正在为乡亲安装水电

一技之长实现助人和致富和两不误

镇村帮扶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刘冰曾经学习过水电维修,于是帮扶联系人及镇村干部鼓励他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水电维修技能,并积极为其介绍免费参加水电维修技术培训班,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刻苦钻研,刘冰的水电维修技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并取得了相应的从业证书。考虑到刘冰的腿脚不太方便,于是镇村两级帮扶联系人及扶贫工作队鼓励他发挥一技之长,首先为邻近的广大村民维修水、电,同时还积极为其做好业务宣传,扩大就业范围。为村民维修水电时,刘冰热情周到,尽心尽力,并且在使用材料上主动为乡亲着想,能省钱的尽量帮着省,遇到和他一样的贫困户、孤寡老人及残疾人,他会免收服务费,村里人都亲切地称他为:“陈家门的‘活雷锋’”。由于他的技术好及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刘冰的水电维修业务很快就火了起来,当年就实现增收5000余元。

全家总动员共同步入致富路

为了进一步增加收入,刘冰还把屋前的空地利用起来,种些蔬菜,并利用空闲时间到野外挖一些树根,培植了50余盆盆景。对于培植盆景,他是无师自通,通常是依据现有树根的造型,凭借自己的灵感,因材制宜培植出造型各异的树栽盆景,同时还种植一些容易养活的花卉,既美化了庭院,又增加了收入。一年下来,盆景及花卉销售收入就达1000余元。此外,刘冰还动员儿子学会了理发技术,每月上门为村民理一次发,仅此一项,一年增收也达5000余元。妻子王宏则去离家不远的县城打零工,早出晚归,既照顾到家里,又增加了收入,年人均收入达1万余元。据不完全统计,刘冰一家2015、2016年连续2年总收入稳定在2万元以上,并于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捧着鲜红的脱贫光荣证,刘冰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自豪和骄傲。

刘冰正在护林路段进行值守巡查

虽然全家脱贫了,但是党和政府依然关注关爱着这个家庭,2018年,村里推荐他做了护林员,他每个月又增加400元的收入。刘冰告诉我们:“护林员工作岗位责任十分重大,涉及本村部分村组山场的防火安全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尽管我的右腿残疾,但我巡山时从不耍奸偷懒,关键地段坚持每天必到。特别是清明、冬至及夏季高温季节,防火任务更是十分重大。我每天早、中、晚三趟上山巡护,衣服一天要汗透三四次,2年来我巡护的山场从未发生过火情,虽然自己累一点,苦一点,但是我能通过辛勤的劳动获得收益,并得到社会的认可,内心感到十分欣慰”。(陈亚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