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南京一公交站牌火了!密密麻麻乘客看晕:随便选一站下吧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12 11:36

南京市民张先生前几日受邀前往住在河西南的朋友家做客。“我是坐公交车去的,朋友告诉我是在高庙路,但我到了公交站台就有点犯愁。”

张先生说,站牌上有六个高庙路的站名,有高庙路地铁站、高庙路·吴侯街、吴侯街·高庙路、高庙路·青莲街、龙王大街·高庙路、中和路·高庙路,“我到底到哪个高庙路下车呢?”看了半天,张先生毫无头绪,最后选择在众多“高庙路”站名中,居中的一个“高庙路”站下了车。

张先生随后在紫牛新闻APP给记者留言,询问为何南京要搞这种“难懂”的站名。扬子晚报记者随即进行了调查和街访。

“你要是能拿出百度地图定个位,你会发现坐标站台还是定位比较准确的。”市民陈先生说,“以前鼓楼有好几个站,有的叫鼓楼南,有的叫鼓楼北,我不经常去市区,所以会弄不清,会下错站。”“包括以前龙蟠中路上有好几个瑞金路站,停靠的线路都不同,现在把这几个同名的站,都改成了各自的坐标站,比如龙蟠中路·瑞金路站,相对来说,就能够把这三个站区分出来了。”

反方

站名太长不容易记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觉得站名不太好记。

“我们老年人以前出门,熟门熟路到站就下了,改了名以后,下错好几次,”田女士61岁,她告诉记者,“有时候听了一长串类似的站名,确实分不清。”

“不要说年纪大的,我们年轻人也不一定能找对地方”田女士的儿子告诉记者,“如果我对这条路比较熟悉还可以,但我一旦到了不熟悉的地方,比如我上次去江东中路,一条路六公里报站全是江东中路·某某某站,站牌也是密密麻麻,差点看哭,我完全不知道该在哪一站下,最后拿手机查了半天才大概确定。”

在39路江东中路·水西门大街站,记者看到,的确如田女士的儿子所说,密密麻麻全是“江东中路·某某某站”,记者数了一下,有六个坐标站,再加上前面应天大街一长串坐标,的确有些眼花缭乱。

市民建议

对特别长的路段,可作适当区别

记者了解到,2014年,为了解决南京不少公交站“同名不同站”等问题,交通部门对公交站的站名做了调整,除了一些标志性建筑、老地名等,不少地方的公交站台都采用了“坐标式”。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坐标式站台,大家也是接受的,但对于一些比较长的道路,比如河西、河西南、江北的一些两公里以上的道路,可否采取坐标式站名和地标站名间隔的方式,“像清凉山、中央公园、元通南、博览中心东门这样的公交站,前面也没必要再加上‘江东中路’、‘虎踞路’这样的地标,”市民李女士说,“不然不管是看还是听这个站名,都容易晕。”

仿照地铁报站,加入地标提示

也有网友建议,能否报站同时,像地铁报站一样,加上些周围的地标,比如“到某个小区,某个公园,某个商场的市民,可以在这一站下车”。

“如果考虑这个小区并没有在公交车投放广告,也没关系,可以挑保障房小区来说。”网友“wes003”说,公交站台的站名,应该以听得清、记得住、找得到为原则,在公交站点比较多的区域,附加方位名是有必要的。但是有些站名太长,不如就选择附近的单位、社区或醒目建筑为名,容易记也容易找。

原标题:南京一公交站牌火了!密密麻麻乘客看晕:随便选一站下吧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