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携号转网”今起全国范围试运行 专家:将倒逼运营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1 12:00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0日),北京、上海、河北、贵州等地电信运营企业“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这意味着,在此前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试点和正式运行的基础上,“携号转网”服务本月就将在全国全面铺开。

以往消费者要想改用一家电信运营商的服务,必须更换这家运营商特有号段的电话号码。而“携号转网”,则意味着用户在不改变移动电话号码的情况下,可以从现有运营商改用其他运营商的服务。对用户而言,这降低了转换运营商的门槛;而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今后可能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携号转网”全面铺开,用户怎么选?运营商准备好了吗?

所谓“携号转网”,是指用户在不改变移动电话号码的情况下,可以从现有运营商改用其他运营商的服务。早在2010年,天津和海南两地就作为第一批试点启动了“携号转网”,2014年,江西、湖北和云南成为了第二批试点的省份。上述五地在9月19日开始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这些试点工作给“携号转网”这项惠民工程的全面运行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闻库介绍:“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五个省市已经于9月19日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目前每天‘携号转网’的用户量比较平稳,相比试验时期,正式提供服务后的电信企业服务更加便捷,可办理‘携号转网’服务的营业网点数量大幅度增加,办理的时限也进一步缩短。截止到2019年9月底,五个省市连原来试验的加在一起,一共办成‘携号转网’290万人次。”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11月底要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按照工信部相关部署,11月10日起,除上述试点五省市外,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

在上海地区,中国电信客服表示,今天(10日)已经可以到指定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移动客服则表示,“携号转网”涉及三家运营商的合作,预计年底前可以办理。联通营业厅相关工作人员明确,符合“携号转网”要求的用户可携带身份证至营业厅办理,但绑定其他服务如宽带等,或者在合约期内的用户不可办理。在北京,记者致电移动、联通客服均被告知,目前相关业务已经开始上线试运行。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此前已经印发《关于推进“携号转网”工作有序开展的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必须尊重用户选择权,为用户提供多渠道查询,办理“携号转网”途经,保证携入用户与新入网用户享受同等权益,不得拒绝、阻止、拖延为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查询服务和解除协议。但目前业务仍未全面铺开,在河北张家口市区一家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还未接到通知开展相关业务,今天已经有多人前来询问。

不少消费者表示,如果业务办理较为便捷,将可能考虑“携号转网”。

而对于运营商来说,这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竞争。专家认为,由于通信用户具有一定的粘性,“携号转网”全面开放后,转网人数并不会陡然增加,但是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这一政策将倒逼运营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通讯行业专家付亮认为:“‘携号转网’这个政策就是会给用户转网提供方便,但是用户为什么转网,要看资费、服务、网络等情况,但现在三大运营商这方面越来越趋同,所以真正实施起来,转网用户的占比不会特别高。但政策是要促进运营商提高服务水平,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