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批新规11月起施行 网络平台泄露用户信息500条以上可入罪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1 11:06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明天(11月1日)开始,又将有一批和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新规定开始正式实施。比如网络平台泄露用户信息500条以上可入罪。这项新规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这一解释对于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的前提要件和入罪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

日前“两高”发布的司法解释明确了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三个罪名的主体范围、客观行为方式、入罪标准等,对相关法律适用问题进一步作出规范。

其中明确,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致使用户信息泄露,具有“致使泄露行踪轨迹信息、通信内容、征信信息、财产信息五百条以上的”“致使泄露住宿信息、通信记录、健康生理信息、交易信息等其他可能影响人身、财产安全的用户信息五千条以上的”等8种情形,应当认定为刑法规定的“造成严重后果”。

此外,对于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司法解释也设置了比较低的入罪门槛,包括设立用于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通讯群组,数量达到五个以上或者群组成员账号数累计达到一千以上的;违法所得一万元以上的;都属于“情节严重”,构成犯罪。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姜启波介绍:“这个司法解释从惩治设立违法犯罪网站开始,将打击犯罪的环节向前推进了一步,设立诈骗网站或者发布买卖枪支、买卖违禁物品的违法信息,只要设立这样的网站就构成犯罪。假冒国家机关、金融机构的名义设立用于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网站,设立一个就构成犯罪。”

另外,从明天开始,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可报销50%以上;新版纳税服务规范明确,70种外部门证明类资料不再需要报送;以及‘囤商标’‘傍名牌’等行为将受严惩”在内的新规也将开始施行。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从11月开始,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可报销50%以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介绍:“以二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为依托,对‘两病’药品的门诊费用由统筹基金进行支付,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要达到50%以上,地方根据自身条件设封顶线,也可以不设封顶线。这样规定实际上是促进中国的分级诊疗,也让老百姓就近就医、便捷用药。”

11月1日开始,修改后的商标法也将正式施行,明确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五倍以下,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新法同时规定,商标代理机构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委托人存在恶意注册行为的不得接受委托,一经发现依法追究责任。

同样从11月1日起施行的还有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新版《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说,在精简办税资料方面,70种外部门证明类资料不再需要报送,148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付树林介绍,11月1日起将施行的新版《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等,实现办税负担更“轻”、办税时间更“短”、办税渠道更“广”、办税方式更“优”,持续打好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的“组合拳”,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此外,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的《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规范》明确,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人员和行李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三不进站”和“六不出站”。其中,“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是此次修订后的新增要求。

另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从11月15日起施行。《办法》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实行属地管理、一事一批。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未经许可使用人民币图样、未按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等行为,将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给予警告,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