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好人天天见】安徽81岁老人跳河救儿童 他这句话令人感动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1 11:05

说起见义勇为的英雄这个时代并不鲜见然而近日在安徽界首一位耄耋老人冒着生命危险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却在当地传为佳话不仅让人啧啧称赞最令人感动的是当问及老人自己这么大年纪了还跳河救人担不担心自己危险的时候

老人却说

当时没多想

就想着自己都八十多了

就算有生命危险

也得把孩子救上来!

这位可敬的老人叫刘灯畔,安徽省界首市砖集镇腰庄村刘老家自然村人,界首园艺场退休工人,今年已经将近81岁。

10月19日早上7点多,刘灯畔老人在自家地里给庄稼施肥,同村5岁的男孩东东(化名)骑着小车沿着小路迎面跑来。老人朝男孩笑笑,低头继续干活。“当时他骑得特别快,也就浇一勺肥料的时间,我再抬眼一望,小孩不见了。”

刘灯畔意识到情况不妙,赶紧放下手中工具,跑到路旁沟边,低头一看,此时小孩连带车子已经掉进了沟里,孩子双手正扑打着水面在挣扎。刘灯畔知道,这沟刚刚挖过,沟边水就很深,能到自己脖子,孩子在水里更危险。早晨气温很低,老人穿着毛衣,但他想都没想,来不及脱下衣服,就跳到沟里救孩子。

秋天的河水很凉,沟边的水直接漫到他的脖子,再往里走更是深不见底。刘灯畔依然尝试着往里走,一番努力,他终于伸手扯住了孩子的手,他随即一把把孩子拉到自己身边,并把孩子抱了起来。此时,远处地里忙活的东东奶奶和村民刘春斌听到声响才注意到这边出事了,赶紧跑过去合力把老人和孩子拉了上来。

把孩子救上来后,浑身湿透的刘灯畔回家换了衣服,又继续干活。“因为年龄大了,害怕别感冒了,就锄了一上午的地,出了一身汗,后来就一点事也没有了。”

“多亏你救了俺孙子啊,不然,我咋向俺儿子儿媳交代啊!”事后东东的奶奶和家人拿着礼物多次到刘灯畔家里表示感谢,都被刘灯畔拒绝。“这都是自己的孩子,应该的。”

得知老人救人的事迹,村民都纷纷为刘灯畔点赞。“反应真快!也就那几分钟的事儿,晚一会儿孩子就可能没命了。”“就是年轻人还害怕呢,他这么大年纪了还这么不顾自己安危救孩子,真是可敬!”

“当时没多想,就想着自己都八十多了,就算有生命危险,也得把孩子救上来!”面对赞扬,刘灯畔老人说:“这是个小事儿,别说是同村的人,就是不认识的,遇到了也得救啊。”

“他平时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又是一名老党员。”得知父亲救人的事迹,刘灯畔的儿子刘准说,自己虽然担心,但是也很为父亲的英勇行为感到自豪。“这是一个好事,不管是谁,遇上这事儿了,该救必须得救!”

原标题:安徽一位81岁老人跳河救儿童,他说的这句话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