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单字10万”征集将截止:甲骨文为啥难辨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5 09:23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上官云)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从1899年被发现之初开始,无数学者就为破译甲骨文殚精竭虑,但到目前为止,相对能够确定含义的单字只有1500个左右。

此前,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布的一篇“悬赏公告”曾引发关注:破译未释读的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如今,征集评选第二批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日期也即将截止,许多人感叹破译难度之大、奖金之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馆藏的甲骨文珍品四方风。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那么,甲骨文为啥会这么难以辨认?

甲骨文的发现之旅

所谓甲骨文,是指商代晚期商王室及其他商人贵族在龟甲、兽骨等占卜材料上记录与占卜有关事项的文字,也包括少数刻在甲骨上的记事文字。

一般认为,甲骨文发现于1899年(清光绪二十五年)。偶然间,金石学家王懿荣发现了甲骨文,也是从这一年开始,他开始搜求甲骨。

1903年,清末小说家刘鹗出版了第一部甲骨文著录《铁云藏龟》,并在该书自序中明确指出甲骨文是“殷人刀笔文字”。1910年,罗振玉则在《殷商贞卜文字考》自序中指出,小屯甲骨“实为殷室王朝之遗物”。

1928年秋,确定甲骨出土地点后,在著名考古学家董作宾等人先后主持下,一群考古人在小屯村一带进行了长达10年的15次考古发掘。据称,先后发现了总计24900多片甲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等部门继续开展甲骨发掘工作。此外,郑州二里岗、山东济南大辛庄等地的商代遗址也有商代有字甲骨出土。

为啥它们这么难辨认?

不过,甲骨文发现之初,学界对它们具体含义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解读成果。1904年,孙诒让著《契文举例》考释出甲骨文字185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土方征涂朱卜骨刻辞,商,长22.5厘米,宽19厘米,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国家博物馆供图

上世纪三十年代,唐兰成功考释出“屯”、“秋”等74个字。四十年代,于省吾考释出“气”、“岁”等几十个字词。此后对于甲骨文的释读已颇为不易。

经过学者们的努力,目前在已发现的5000个甲骨文单字中,经考释能够确认含义的甲骨文单字大约有1000多个。

甲骨文为啥难辨认?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蒋玉斌表示,主要是因为时间久远,文字的形态和使用情况发生不少变化,“我们对当时的语言文字状况和历史文化面貌了解还很不充分,现在发现的文字材料也只是极小的一部分。”

“另外,甲骨文中异体字很多,一个字可能会有好几种写法。例如‘孕’字就有好几种写法,腹中胎儿可以用写得比较小的‘人’表示,也可以用‘子’表示。另一方面,不同形体间只有很细微的差别,却可能是不同的字。”蒋玉斌举例道。

他说,这都会给释读带来困难,“目前对甲骨文已识字数目的统计,因为统计方法、考释意见不完全一致,所以会有不同。综合考虑,认为已识字在1200个左右、不到单字总数⅓的说法可能比较合适。”

破译单字奖励10万

2016年11月,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布了《征集评选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奖励公告》,很快引发关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中国文字博物馆网站截图

在这份公告中,馆方宣布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

此外,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核后,可认定为承担1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据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黄德宽介绍,经甲骨文释读专家委员会评审,入选首批征集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共2项。

其中,蒋玉斌提交的论证报告《释甲骨金文的“蠢”—兼论相关问题》,被评为一等奖;首都师范大学王子杨提交的论证报告《释甲骨文中的“阱”字》,被评为二等奖。

甲骨文关键字破译意义何在?

2019年5月,中国文字博物馆又发布了《征集评选第二批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奖励公告》,重申上述奖励措施。而本次征集成果截止的时间为2019年10月31日,逾期不予受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武汉一高校教师采用甲骨文教学,图为学生临摹甲骨文的作业。王文 摄

24日,中国文字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征集工作即将截止,收到的稿件具体数量暂时还未统计,但应该不会太多,“毕竟甲骨文比较小众。”

对甲骨文的破译问题,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黄德宽表示,一个甲骨文文字的考证,往往会牵涉到许多方面的问题,释读也是在前人基础上论证出来的,甲骨文考证需要一代代学者努力。

“虽然未识字很多,但是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人名地名等,或者是出现次数很少的字。”蒋玉斌说,其中有一些是比较常用的、对理解文辞有重要影响的关键字词,“这些关键字如果考释出来,对研究文字、语言和历史文化的作用就很大。”(完)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