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冷水”泼的正当时 国足战平菲律宾绝不是末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6 10:3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6日电(卞立群)一场客场与菲律宾的0:0平局,让此前连续2场大胜的国足“回到解放前”。回顾全场,国足无论是在控球率还是绝对破门机会上都处于优势。或许是把握机会能力太差、或许是未能摆脱客场不利条件的影响,使出全身解数的国足没能拿下对手。虽然丢掉了计划内的2分,但这盆“冷水”泼的正当时,战平菲律宾也绝不是“末日”。

0:0战平菲律宾,国足结束了对阵对手的6连胜,世预赛2连胜也遭到终结。图片来源: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

0:0战平菲律宾,国足结束了对阵对手的6连胜,世预赛2连胜也遭到终结。图片来源: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

“饼”挺多,但国足吃不下

射门35次、射正14次,这是赛后国足的射门数据统计。反观对手菲律宾,仅在本场射门8次,有4次射正。从观感而言,国足似乎没有预想中的强势,但在破门机会上,国足处于绝对优势。开场3分钟杨旭的抢点射门、第9分钟武磊的凌空抽射,包括补时阶段蒿俊闵的劲射,哪怕把握住其中的一次机会,国足所面临的情境就会与现在大不同。

只可惜,国足未能在这场比赛中解决把握机会能力不足的问题,其实在与马尔代夫和关岛的比赛中,球队就已经暴露出这方面的问题,但由于对手实力较为有限,连续大胜过后的溢美之词盖过了里皮不止一次点出过的问题。

在之前2场比赛中,无论是马尔代夫还是关岛,其实都没有大摆铁桶阵,给了国足充分的进攻空间。客战菲律宾,对手采取保守战术在意料之中,但防守质量如此之高,似乎还是出乎了国足的预料。加上一些客观条件的干扰,本就把握机会能力有所欠缺的国脚们,彻底陷入哑火状态,这也成为赢球的最大障碍。本该拿下的3分变成1分,国足将小组头名位置交给了下一场的对手叙利亚。

国足本场机会并不少,补时阶段,蒿俊闵差点绝杀对手。

国足本场机会并不少,补时阶段,蒿俊闵差点绝杀对手。

平菲律宾不是末日

一场平局,让国足此前连续2场积累下来的良好局面荡然无存。尤其是在叙利亚曾客场5:2大胜菲律宾的对比之下,更让人感到窝火。但足球从不是算数问题,仅靠互相的比分就可以算出输赢。卡塔尔主场战平印度、沙特客场2:2战平也门,包括欧预赛中英格兰客场不敌捷克……冷门是足球这项运动中的常规因素。只不过,鉴于过往的惨痛经历,当冷门出现在参加重要大赛的国足身上时,就会迅速勾起人们敏感的神经。

世预赛40强赛阶段已经进行完4轮,除去轮空的1轮。国足3场比赛取得2胜1平,暂列第2位。从形势来说,国足远没到达山穷水尽的“末日时刻”。

在下个月客场战完叙利亚后,世预赛40强赛将在明年3月开启下半段,届时国足将主场面对马尔代夫、菲律宾以及最大对手叙利亚。从赛程看,国足优势相当明显。如果下一场保持对叙利亚的不败,那么也算是可以接受的结果,毕竟在这种预选赛的主客场比赛中差别非常巨大。

从8:1到3:0到2:0再到0:0,国足对菲律宾的领先优势逐步被缩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8:1到3:0到2:0再到0:0,国足对菲律宾的领先优势逐步被缩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冷水”泼的正当时

连续大胜马尔代夫和关岛,似乎没有让国足将士们意识到世预赛的残酷性。里皮赛后也表示:“前两场的大比分胜利让球员们觉得可以轻松拿下比赛,但从事实上看。球队还要更加努力地去争取下一场胜利,完成晋级目标。”

距离11月14日客场与叙利亚的比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客观上留给里皮改造球队的空间并不多,进攻端把握机会的能力恐怕也一时难以提高,但从思想上,战平菲律宾的“冷水”泼得算是正当时,此战丢掉的2分,也远比在同组最强对手叙利亚身上丢分代价小很多。

里皮回归后组建全新国足已有4个多月,在此期间进行了3场国家队间的友谊赛以及3场世预赛,取得5胜1平。6场比赛用来磨合阵容已然不少,在战胜弱队建立一定信心之后,国足接下来要进一步思考的是如何在关键硬仗中取胜。(完)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