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标杆!俏姑娘“零彩礼”出嫁,镇委书记登门“送礼”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侯显华 时亚楠 发表时间:09-20 17:00

大红灯笼挂起来,喜庆的唢呐吹起来……9月17日上午,节日的喜气还未散去,安徽宿州市萧县黄口镇杨阁村“兵哥哥”刘傲家喜上添喜。当天,刘傲将迎娶心爱的姑娘单金俏。

迎亲的喜车开到新庄镇单场村,前来道喜的亲邻们涌了上来。“听说老单家嫁闺女没要一分钱彩礼”,“金俏这孩子工作好,人又漂亮,还不要婆家一分钱彩礼,这可真是四里八乡独一份。”单家“零彩礼”嫁女成了亲邻口中的热门话题。

新庄镇党委书记邵翠芝给新人献花

“只要人好,比啥都强!”新娘单金俏道出心意。原来,刘傲和单金俏两人已相爱5年,刘傲在部队保家卫国,金俏在高速公路保障道路畅通,虽聚少离多,但感情愈发甜蜜。到了谈婚论嫁的当口,金俏听说刘傲的父母正为筹集结婚彩礼拼命打工挣钱时,心头猛地一震。“老人辛辛苦苦把孩子拉扯大已经很不容易,到了这个年纪咋还能让老人们这么辛苦为我们结婚拼命。钱要靠自己挣,幸福的生活要靠两个人共同奋斗,这样的人生才出彩。”金俏在心里打定了“零彩礼”出嫁的主意。

“不要彩礼?那怎么行。咱农村就这个风俗。不要彩礼嫁闺女太没面子了。”金俏的父母听了女儿的提议直摇头。金俏设身处地地给父母作思想工作,“现如今结婚动辙就要“三斤三两(指钞票重量)、一动一不动(指房子、车子)、万紫千红一片绿(指钞票颜色)……儿子结了婚,父母一身债,我们做儿女的也不安心。再说了,我哥结婚那会要是也这么要彩礼,您受得了吗?”金俏的一番话入情入理,说得父母心服口服。想通了的金俏父母不仅同意不要彩礼,还让金俏把积攒的工资全带到婆家,一心一意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

“靠两个人共同努力挣来的钱用了舒心,伸手问老人要来的钱用起来心里不踏实也不光彩。俺以后也要向金俏学习,自食其力不靠父母。”伴娘李雪梅为金俏竖起了大拇指。

新庄镇党委书记邵翠芝听闻金俏的事,自费购买鲜花送给这对新婚夫妇,随同新婚车辆把新庄“新娘“安全护送到婆家。途中邵书记告诉笔者,去年来,新庄镇不断加大移风易俗,遏制高价彩礼推动力度,先后给全镇适龄青年发放了遏制高价彩礼倡议书,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大喇叭等宣传工具着力营造移风易俗社会氛围;专门修订了村规民约,成立了遏制高价彩礼理事会,使彩礼有了民间约束;

积极培树不要彩礼的先进典型,真正让他们在“面子”上风光,在惠农政策上优先享受。在这一系列措施推动下,新庄镇涌现了诸如侯李单庄的侯思梦、东阁行政村刘口自然村刘浩和之女李倩、刘口村的刘冉、西阁村的王田等一批“零彩礼”女孩,较好的引领了移风易俗新风尚。

金俏不要彩礼的事在婆家杨阁村也引起了热议,亲邻们纷纷赶来看看不要彩礼的新娘,为她点赞。

一直忙前忙后高兴得合不拢嘴的婆婆逢人就夸儿媳妇好,“儿媳妇不要彩礼,俺是一点经济负担都没有,以后俺会像疼闺女一样疼她,也会尽力帮助他们创业,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邵翠芝在婚礼现场给村民宣传移风易俗政策

近年来,我县为有效遏制高价彩礼现象发生,出台了萧县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行为规范和组织;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彻底整治索要高价彩礼、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抵制恶俗陋习,弘扬中华民族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全县范围内提倡喜事新办、恶俗陋习禁办,形成了崇尚文明、秉持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减轻了广大干群人情负担,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侯显华、时亚楠)

原标题:标杆!俏姑娘“零彩礼”出嫁,镇委书记登门“送礼”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