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警营“特种兵”宣恒:4年助60多人找到回家的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洋 发表时间:09-16 09:09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行,我尽力试试。”面对担任“打拐寻亲安徽联络员”的邀请,时任宁国市公安局情报大队副大队长宣恒郑重点头。这一句“行”,既是他对职责的承诺,也是他对无数个破碎家庭的承诺。他说,既然担任了联络员,就是对寻人求助的人民许下了承诺,完成这些诺言便成为自己不可推卸的任务。

宣恒在值班

从警十余载,宣恒利用4年业余时间志愿提供500余条有价值的寻人线索、也助力60多个失散家庭团圆,曾收到中央电视台感谢信并30余次应邀参加央视《等着我》大型公益栏目。2018年7月26日中央电视台、启东警务平台为宣恒联合授牌“宣恒工作室”。

自参加工作以来,警营“特种兵”宣恒曾先后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宣城好人”,荣获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宣恒在出席央视节目

一纸央视邀请函揭开他另一个身份

“我的工作主要是通过网络搜集破案线索。以前,自己对寻人圆梦的事是因为热爱,现在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不仅觉得所做的事有意义、也有一份责任和担当。”宣恒说。

2015年,公安部携手央视《等着我》栏目、“宝贝回家”等媒介联手开展“打拐反拐”与“圆寻人团聚梦”大型公益活动。随后,宣恒应邀加入,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宣恒还要挤出时间去做寻人线索的协查。一旦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就及时反馈给公安部相关部门或者央视《等着我》节目组,再由他们联系安排具体的责任单位负责落地核实。

“这一看似简单的工作真正做起来并没那么简单,因为这些寻人线索可能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模糊的人名,甚至也可能只是一个乳名、一个绰号。所寻找的人大多与求助者离散几年、几十年。特别是那些被拐儿童,没有照片、没有电话、甚至没有记忆……有时几乎所有能用的网上寻人办法都使完,都不一定有结果。”遇到寻找线索困境的宣恒深有体会却动情地说,“不过,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百的努力”。

2017年6月,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将一纸邀请函寄到了宁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在周围人略带惊讶的目光里,快递小哥将这张知名栏目寄来的邀请函放在宣恒的办公桌上。邀请函需要单位的领导签字,宣恒才把保守了两年的秘密告诉了大伙。原来,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助人寻亲圆梦的志愿者。

宣恒一家三口

母子离别40 离世前盼重逢

2019年6月15日,辖区群众许某慕名找到宣恒,称40多年前其母有一个孩子被浙江杭坪镇一男子领养,之后再无联系。时至今日,由于许某母亲病危,苦盼在临终前重逢。根据对方提供的小名(普强)等模糊线索,宣恒立即展开网络搜寻发现,整个浙江省有10余名同音人员,经核对后并未发现更有价值的线索。

宣恒始终没有放弃,根据“杭坪镇”这个关键词继续搜寻。经过近一个星期的筛查,最终发现浦江杭坪镇有个叫谱祥的人就是他们要找的人。宣恒立即又找出此人联系方式提供给求助者。6月28日凌晨,求助者许某发来消息称老母亲病逝,感谢宣恒圆了老人生前的最后一个愿望……

宣恒有天收到了《等着我》栏目寻人线索协查表:主题是寻找“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内容大致为“1951年,55名女战士学习飞行,后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时隔六十年,想实现新中国第一代女飞行员的重聚,传承弘扬空军精神”。

“我主要是查找第一批女飞行员的8名女飞行员的线索。”宣恒介绍说,“时隔60多年,线索极少,的确有困难。”他根据栏目组所提供的8位女飞行员的零散信息,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特长,逐一查找。经过十几天的努力,宣恒终于找到其中4位的家人线索。

宣恒工作室

帮助“离队的大雁——50位中国军人遗骨回家”

2018年6月20日《等着我》寻人线索协查表中,有一则内容为帮助“离队的大雁——50位中国军人遗骨回家”的申请,求助者是湖南籍的李一(化名)。

询问得知,求助者李一的叔叔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奔赴美国参加空军受训,之后家人收到叔叔的死亡通知书。2011年,李一与家人辗转到美国“布利斯堡”国家公墓,见到了长眠在此的叔叔。同时,李一还发现与其叔叔一同的,还有50位中国军人。求助信的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想要让50位军人归家的渴望。

“当时,我看到‘布利斯堡’国家军人公墓安葬的中国军人资料牌,内心很震撼。他们,为了国家利益而奔赴战场,直至牺牲。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找到亲人”。

由于时间已经过去70多年了,这50位中国军人的资料仅有姓名、籍贯和出生年份,其余的知之甚少。困难重重,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宣恒从大量的网络人员资料库筛选、找寻,同其他省市的志愿者们共同接力,最终找到了其中一位——籍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刘万才”的亲人线索。

4年来,宣恒为500多位寻人求助者提供了有价值线索,也助力圆了60多个悲欢离合的团聚梦。其实,这都是比较幸运的。“记得有一天收到十个求助协查,忙了几天却没有发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很失落。但每当想起节目现场久别重逢时的热泪,心中的那份充实和成就感让我瞬间觉得有价值,很快乐!”宣恒坚定地说。(皖公宣 记者 吴洋)

【新警察故事】警营“特种兵”宣恒:4年助60多人找到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