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湖北一乡村教师弃50万高薪 助500贫困学子走出大山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09-09 15:30

在平均海拔1000多米的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有一位英语老师,为了山里的孩子,他一次又一次放弃高薪和丰厚物质待遇,扎根乡村中学23载,帮助当地500多贫困学子通过读书走出了大山。 他叫向宏佳,今年45岁,先后获得全国德育先进教师、全国百佳乡村英语教师、马云乡村教师奖、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农村优秀教师、湖北省十佳班主任、宜昌楷模、宜昌市第四届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点击进入下一页

乡村教师向宏佳 刘康 摄

教书:掏钱买苹果教“apple”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与湘鄂两省六县市交界,全境皆山,总人口20.8万人,其中土家族人口占84.8%,是典型的少数民族山区县,为全省9个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在距离五峰县城100多公里的采花乡,由于山大人稀,艰苦而偏远,孩子们常常要翻山越岭走上十多里山路来上学,很多老人一辈子都没走出过大山。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采花乡地处武陵山区腹地 刘康 摄

向宏佳出生在五峰湾潭镇锁金山村,成长在一个教师世家。父亲曾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民办教师,姨父、舅舅、姐姐均是教师。 1996年,大学毕业的向宏佳回到家乡,被分配到采花乡采花中学任英语老师,并被安排教全县成绩倒数第一二名的两个班的英语。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向宏佳被分配到采花乡采花中学任英语老师 刘康 摄

初到采花中学,向宏佳发现很多孩子特别害怕说英语,而且对英语也没有什么兴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用心对待每一堂课,还想出了一些教学“妙招”。 比如说在教单词“apple”的时候,向宏佳会自己掏点钱买一两个苹果,然后教他们这个英语单词。当有说得特别好的同学,就把这个苹果奖励给他,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向宏佳用心对待每一堂课 刘康 摄

育人:“先当朋友再当老师”

第一天走上讲台,向宏佳就遇到“问题学生”。上课时,男同学小刚(化名)留着长长的头发,两只脚很不文雅地放在板凳上,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也不听讲。 向宏佳所带两个班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家庭贫困,不少孩子有着强烈的自卑感,甚至厌学情绪,小刚就是这种情况。“了解情况后,我深感责任重大,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向宏佳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帮助这些孩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向宏佳深感教书育人责任重大 刘康 摄

向宏佳决定先跟学生做朋友。于是,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陪小刚打乒乓球,和他套近乎。 学生心情不好,向宏佳就陪他聊天;学生生病了,他就忙前忙后送医买药;学生衣服破了,他就挑灯为学生缝补;学生想爸妈了,他就免费帮他们打电话……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向宏佳和学生们一起打乒乓球 刘康 摄

在向宏佳细心辅导和积极引导下,学生们慢慢变得爱学习,吊儿郎当的小刚也变得认真听讲了,还剪掉了长发。期中考试,向宏佳带的两个班平均成绩居然名列前茅。 23年来,向宏佳牺牲休息时间几乎走访了教过的每一位学生,转化后进生100多人,资助和争取外力资助贫困学生50多人,劝说打工父母200余人返乡陪伴子女。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向宏佳在校园里和学生谈心 刘康 摄

耕耘:助贫困学子走出大山

为了练就过硬的教书育人本领,向宏佳一路耕耘,他常常挑灯夜战查阅资料、批改作业、撰写文章,并先后到杭州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学习进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向宏佳练就了过硬的教书育人本领 刘康 摄

2017年中考,向宏佳任班主任的初三(2)班,全班40名同学全部被市县重点高中录取,400分以上28人,25人进入全县前100名,七门中考科目均获全县第一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许多学生都喜欢找向宏佳请教问题 刘康 摄

向宏佳还辅导学生参加全国、省级各类英语竞赛,20余人获一、二等奖,其任教的11届初三毕业班,9次蝉联校中考状元,500多人被市县重点高中录取,走出大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向宏佳帮助众多贫困学子走出大山 刘康 摄

从青春年少到中年沧桑,扎根大山默默奉献,向宏佳坚定而执着,唯一觉得对不起的是妻子和女儿。 2001年,向宏佳与妻子王金华结婚,却没有经济能力为她办一场婚礼。女儿在县城今年读高三,即将面临高考,他也时常因为工作忙而无法前去看望照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向宏佳唯一觉得对不起的是妻子和女儿 刘康 摄

对此,向宏佳曾找妻子和女儿谈心,为了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他必须先顾及更多孩子的利益,因为他们面临着人生的第一次选择,得到了妻女的理解和支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向宏佳和妻子商量周末谁去看望女儿 刘康摄

坚守:“培养孩子就是挽救家庭”

23年来,向宏佳身边不少同事离开采花乡去了更好的学校,有的去外地发达城市发展。2018年,沿海地区的一所私立学校向向宏佳抛来了橄榄枝,请他去任教,年薪50万元,还可以兼职做培训,但向宏佳婉言谢绝了这所学校的邀请。 “因为我出生(在)大山,所以我深知山里的孩子上学真的不容易,”向宏佳说,因为培养一个孩子也就挽救了一个家庭,他想让更多的山里孩子,能享受到比较好的教育,这样能改变他们的命运,所以我选择坚持留下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向宏佳坚守在山区23年 刘康 摄

由于向宏佳对待学生认真负责,教学质量高,许多转到外地读书的孩子纷纷转回,点名要到他的班级就读,他所带班级的学生也比其他班多出10余名学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向宏佳对待学生认真负责 刘康 摄

如今,向宏佳教过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读书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也改变了家庭的命运,他们中的很多人又回到了家乡,反哺家乡。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在向宏佳的感召下,扎根五峰大山,点亮群山。

作者:董晓斌 郭晓莹 杨威 唐婷婷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