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两花甲老人勇救落水母子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26 11:58

两花甲老人勇救落水母子

——访安徽省第六届道德模范饶俊生、田跃明

2016年4月28日,霍山县供电公司退休职工饶俊生、建筑公司退休职工田跃明两位老人傍晚散步,听到有人呼喊救命。已经60多岁的两位老人没有犹豫,跳进了山脚下十几米深的水库中,合力将一对落水母子救了上来。人老心尤热,花甲老人勇救人,成了当地流传的一段佳话。

记者:两位老人家好,听左邻右舍介绍,你们退休在家没有闲着,都在忙些什么呢?

饶俊生:我们现在都在小区物业委员会做义务服务。我是小区7号楼楼栋长,老田是11号楼楼栋长,同时也是社区业主委员会委员。咱们都是今年上半年被小区居民推选出来的。小区居民的生活纠纷、垃圾处理、下水道漏水等琐事,我们俩要帮忙协调解决。

田跃明:今天上午7点半,大家都要上班的时候,有一户居民乱停车,把其他业主十几辆车都堵在了小区里出不去。我赶紧跑下去劝解,前前后后忙到8点多,总算让事主把车挪开。平时,咱们几乎天天都要处理这种琐事。

记者:2016年,你们在霍山县救了一对落水母子,在当地传为佳话,能不能介绍一下那天的事情?

饶俊生:那是4月28日下午5点多钟,我们去南岳山散步,虽然是4月底了,山里还很冷。回家路上,我们听到呼喊声,“有人掉进水库了,快来救人啊!”到了水边,就见到一位妇女在水里露出个脑袋,路人说还有一个孩子已经沉下去了。我什么都没想,就跳下水去找那个孩子。还好,孩子离水边不算太远,我很快就摸到了他。才1岁不到的娃,我把他举过头顶,踩着水回到了岸边。

田跃明:我看到老饶去救了孩子,我就去救孩子的妈。那时,这位妇女漂到水库中间。我以前救过人,知道不能从前面拉落水者,就绕到她背后,拖起了她。年纪大了,腿又不太好,带着个人往岸边蹬了几下,也没什么劲了。幸好老饶先上了岸,他拿起岸边一个拖把伸了过来,我一把抓住了,然后把落水的妇女也救了上来。

记者:救上来的孩子还和你们有来往吗?

饶俊生:有啊。孩子和他的家人每年过年都来给我和老田拜年,每次还带些山里的土特产给我们。

田跃明:我们每年也给孩子红包,请他们吃饭。救上来的孩子如今也都三四岁了,每次奶声奶气地叫我俩“爷爷”,真是亲热。

记者:二老因为英勇救人,先后被评为安徽好人和安徽省道德模范,你们如何看待这份荣誉呢?

田跃明:很高兴。党和政府给我这么高的荣誉,鼓舞我再接再厉,为社区多做好事,发扬见义勇为的光荣传统。

饶俊生:作为一名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要力所能及地帮助邻里多做一些事,做出党员应有的表率作用,也要教育我的子女多做好事,为人民服务。(记者 袁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