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滴滴22日起实施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 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车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2 14:30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谭朕 常亚飞 赵聪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2日)起,滴滴正式实施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允许16岁至18岁的未成年人单独乘坐网约车。滴滴表示,今后这部分未成年人在乘车前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平台将通过“未成年人保护计划”对其进行特殊保护。放宽乘车人年龄限制是否必要?特殊保护又能否保障未成年的安全?

8月14日,滴滴出行公示了未成年人乘车新规则,计划有条件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单独乘车,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滴滴表示,一周时间内,平台共收到371份反馈。绝大部分网友对平台修订原有乘车规则表示支持,这其中既有家长,也有未成年人。

去年10月,滴滴上线“未成年人乘车必须有成年人陪同”的乘车规则。今年17岁的小张告诉记者,他经常单独乘坐网约车,滴滴禁止未成年人单独乘车后,他转而使用家人的账号叫车。小张说:“有时候打不到出租车,不是很方便,就只能打滴滴。我上车一般就会告我妈妈,她点滴滴就能够看到我的行程。”

记者查询发现,各个城市的出租车管理规定中,大都没有对乘客的年龄做出限制。而城市公交、地铁等一般规定,1米2以下、8岁以下的儿童不得单独乘车。滴滴出行公众沟通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权衡,滴滴将单独乘车年龄下限定为16岁。工作人员表示:“自去年十月平台禁止未成年人单独乘坐网约车以来,我们通过很多渠道收到了许多来自家长和未成年人的批评和建议,我们也搜集了一些规定,16岁以上未成年人是可以独立行动的。最终,在权衡了未成年人出行的实际需求和出行安全后,平台形成了新版未成年人乘车规定。”

滴滴表示,今后,16岁至18岁未成年人在乘车前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平台将通过“未成年人保护计划”对其进行特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计划’是指对在平台上留有实名信息的用户,只要年龄超过16岁、未满18岁,乘客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之后才能独自乘车,以便乘车人的亲友和平台一起关注乘车状况,随时给予必要帮助。此外,我们平台还会给乘客匹配服务评价更高的司机,增强乘客的安全提醒和引导,同时也加强对行程异常停留、路线偏移等情况的监测和干预。”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记者还咨询了曹操出行、嘀嗒出行等主流出行平台,客服均表示平台对是否成年不作限制,但还是建议未成年人能够在父母陪同下进行乘车。首汽约车则表示家长可以通过代人叫车的方式给孩子叫车。

此前,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乘坐网约车就曾引发争议。今年2月27日,滴滴发起一项“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乘坐网约车”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8万人参与投票讨论,其中56%的网友投了赞成票。

辽宁的石先生说,对未成年人能否单独乘坐网约车,不能“一刀切”。如果平台方能够保障未成年人的乘车安全,放宽单独乘车年龄限制利大于弊。石先生认为:“我身边确实有一些家长的孩子刚上高中,周末返校的时候家长来不及送。如果叫车的话,还有行车记录在。所以我觉得把监控流程做好的话,安全隐患可以继续缩小。”

重庆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滴滴方面推出这项乘车规则有些仓促,事关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应该谨慎做出决定。她表示:“这个事情隐患还是蛮大的,因为未成年人很容易被骗。我看到滴滴征集意见的人其实也不是很多,300多份。所以我觉得可能在制定制度的时候,考虑的东西不是那么周全。”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律师表示,滴滴出行此次允许年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单独乘车,在法律方面没有障碍,但是这对滴滴在审查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因为审查义务没有尽到而产生不良后果,滴滴出行方面可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岳屾山说:“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做和他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16周岁的孩子一般来讲已经是高中生了,高中生独自出行,比如在市区内打车,我觉得应该属于和他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从这一点上来讲,法律上没有什么障碍,现实中确实存在这种需要。”

除了可能存在的风险外,岳屾山认为允许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单独出行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打击“黑车”的作用,在安全性方面更有保障:“如果通过网约车平台叫车,至少驾驶员信息、车辆信息、行动轨迹等信息平台上都有,这在安全方面可能会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